大田县上京镇隆美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日期:2024-03-04 16:41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上京镇隆美村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为抓手,持续抓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走出一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逐步呈现出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一、制定环境治理制度,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隆美村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制度,网格内的文明小分队定期带领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组织建设污水管网和厕所改造项目,改善污水横流问题,通过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 

  二、组织多元文化活动,丰富村民闲暇生活。在巩固文明成果工作中,隆美村围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重点工作组织文艺志愿队、宣讲队在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组织观看红色电影、读书会等丰富村民的日常生活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增进了邻里关系、干群关系,提升了村民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组建网格文明分队,宣扬文明乡风乡貌。在全村8个网格组建“1+1+N”文明小分队,即“网格员+小组长+人大代表”等,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文明触角延伸到每一户农户家中。充分利用公示栏、村村响、微信群等宣传方式,持续宣传乡风文明,营造出人人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引进智慧数字力量,增强乡村振兴优势。上京镇隆美村实施“居安工程”,建设智慧安防系统,建成中控平台1套、接入视频监控探头86路、安装智慧云广播8个,着力打造“数字隆美”“数字隆美随时查看村情,实现了有情况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有效减少了各种损失为发展规模化经营、提供优质社会化服务、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智慧”力量。 

  随着乡村振兴示范打造的深入推进,隆美村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广大村民切实感受到农村生活的幸福美满,村民精神面貌、乡村文明气象焕然一新,逐步过上了村容靓丽、邻里和谐、产业兴旺的“世外桃源”生活。

  文章来源:大田县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