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胡坊镇:推动“研学+” 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4-02-07 12:08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在乡村旅游越发火热的当下,胡坊镇党委聚焦“研学+”赋能乡村振兴,依托本镇良好的生态资源与丰富的人文底蕴,积极探索“研学+”发展新模式,不断推进“红旅小镇、“美育研学”、“生态观鸟”的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为乡村旅游赋能,实施党建助推村强民富计划,打造一条别具特色的研学旅游线,推动“研学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研学+企业,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依托肖家山古村落景区特色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以“乡村+研学”为主题的农旅融合新发展模式,引进福建华创联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景区资源进行统一运营管理和营销推广,探索闲置低效资产活化机制,开发古村落康养、鸟类昆虫科普、自然教育研学等一系列文旅产品,盘活项目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民生就业,带动村财、村民增收,推动资源价值转化为集体发展优势,预计肖家山村年均获10余万元稳定收入。 

  二、研学+文化,促进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 

  紧抓“研学”热度越来越高的契机,发掘古村落、红色革命遗址、美育研学等自然优势资源,对古民居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创新“研学”项目,探索研学发展思路。新建胡坊红色研学学堂、肖家山美育研学基地及非遗馆、福西农耕文化展馆、肖家山农耕文化研学实践基地等项目,深化资源配套,完善研学发展基础设施。举行肖家山鸟类标本科普展、肖家山自然研学等研学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研学+文化’品牌形象,促进传统村落在现代社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研学+产业,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 

  将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以文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联动省内外高校、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合力开展研学教学,定期举办展览、学术交流、研学等活动。以研学发展为主线,聚焦推动产业发展,围绕“吃、住、游、娱、学”等要素,制定多条特色主题研学线路,助力胡坊成为“研学游”网红打卡点,目前年游客量可达10万人次。 

  下一步,胡坊镇将继续推动研学实践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农业新业态,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实现全域研学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具有乡村特色的研学产业之路。 

  文章来源:明溪县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