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南阳乡:激活“福”资源 弘扬“福”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日期:2024-01-26 17:28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南阳乡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宣传部关于推动“福”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地域特色和资源禀赋,以“灵秀南阳·福满罗岩”为主题,深入挖掘整合“福山”“福水”“福天”“福地”“福气”等“五福”资源,打响“福”文化品牌,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开发“福”文化特色资源,赋能南阳乡文旅产业发展 

  一是充分挖掘地域“福”文化资源。罗岩太保信俗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南阳乡最靓的名片,千百年来承载着群众对传统“福”文化的寄托。去年来,南阳乡创新以非遗文化为载体弘扬“福”文化,先后举办“千年非遗·灵秀罗岩”全国诗词大赛编制《罗岩太保文化》书籍挖掘非遗文化故事、拍摄“主播带你游罗岩”系列短视频等,有力提升罗岩山的社会关注文化品位促进南阳特色“福”文化广泛传播。二是开发“福”文化网红打卡地“福”文化作为罗岩山景区开发点睛之笔一方面争取资金500余万元,建设以罗岩福道为核心的罗岩山森林公园漫游道,设计“登山寻福”沉浸式旅游项目,结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诠释新时代“福”文化内涵另一方面把旅游集散地华村打造成“福”文化示范村,投入200余万元,建设“福”文化旅游集散中心一座、“福”文化主题街道1条,悬挂“福”灯笼268个,增设“福”景观小品3处“福”墙绘3处,同时还提升改造华村幸福苑,新增活动场所1200平米,休息床位30个,在全村营造浓厚的“福”氛围三是设计“福”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整合利用现有生态资源和基础设施,开展五福进罗岩山景区体验活动,推出“游南阳福地、罗岩福、拍森系福照、购文创福礼、开非遗福运”主题旅游线路,优化吃住行乐购体验,借助“云上罗岩”抖音号等线上平台宣传,提高南阳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好评率,汇聚乡村人气商气,今年10月试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5300余人次,实现各项收入8万余元。 

  二、策划“福”文化主题活动,使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一是举办首届“福”文化暨登高节活动。以“福”文化为主线,举办南阳乡首届文化暨登高节,承办沙县区“福”文化旅游节暨海峡两岸青年音乐交流会,精心策划“登山寻福”森林观光健步走、“聚福集市”福茶福品推介会、“福到康至”老有颐养享福运、“福见南阳”福文化主题讲座、“大饱口福”沙县小吃制作展、“乐活享福”慕野小镇嘉年华等6个活动,并借助抖音平台开展线上“福”文化节,此次活动吸引线上线下共3600余人参加,有力打响南阳“福”品牌弘扬新时代“福”文化二是开设“福”文化主题兴趣班幼儿园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福”礼,开设“福”文化课,写“福”字和制作福虎手工画等;中心学校通过讲“福”、写“福”、送“福”、贴“福”等活动,让学生们耳濡目染在创作过程中感悟“福”魅力。三是创作“福”文化主题艺术作品。设计罗岩福袋、功夫茶具、五福书签等文创产品制作罗岩文化明信片,创作七都千年“福”圩彩绘、南阳手绘地图、非遗剪纸、绘画等各类文艺作品,生动形象地展示南阳“福”文化。 

  三、聚焦“福”文化助农惠民,让群众同享创新创造成果 

  是共享“生态福”。做好生态“福”的文章,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大事业,南阳乡树牢“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以“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指导“福”文化打卡点开发,同时将“河长制”、“林长制”融入罗岩福道的运营管理中,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同时,让村民、游客能身临其境体会保护好“青山绿水”的重大意义,在群众心中厚植生态文明理念。二是分享“丰收福”。成立罗岩山文旅投资公司,以“福”文化助农兴业,联合村集体和农户,精选南阳乡传统的板鸭、蜂蜜、山茶油、茶叶、花生等生态农产品,统一包装标识和品牌,注入“福”元素,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依托文旅经济带动农产品销售,实现量价齐升。今年来实现销售额93.68万元,为村集体、农户增收约20万元。三是乐享“民生福祉”。投入260万元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长者食堂,引进乡村乐龄学堂、七色花儿童成长学校等项目,目前已开办乐龄学堂56期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31场次,共900余名留守老人、儿童受益,提升“一老一少”幸福感。 

  文章来源: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南阳乡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