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朱口镇:“三访三问”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日期:2024-01-19 17:3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泰宁县朱口镇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聚焦“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深入开展“三访三问”活动,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凝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一、访民问暖办实事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实情、解决问题,真正把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方面,体民情,面对面走访群众。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沉下去”,围绕乡村建设、农田水利、民生难事等领域开展走访座谈,并以软弱涣散村、偏远村等为重点,针对群众需要、困难突出、矛盾集中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座谈会38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0个。另一方面,解民忧,实打实为民办事。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每周动态更新,真正做到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今年来,先后实施了闽江防洪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等41个民生项目,解决了机耕路硬化、水渠修缮、水稻受灾补偿等95个民生难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访村问计谋发展 

  坚持在调研中探索对策,在群众中寻找办法,为乡村发展把脉支招,注入强劲动能。一方面,摸家底,规划为先。依托“跨村联建”“党建+产业”等模式,深挖各村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黄精、草菇、莲子、岩茶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一镇四园”特色农业布局。同时,发挥科荟种业龙头带动作用,谋划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定目标,发展为要。以“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为目标,立足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定位,实施了高标准农田、水稻制种示范片、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谋划了青梅种植及加工综合利用、黄精加工厂整体提升等项目建设,打造了“乡愁王坑”等多个省级品牌示范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焕发活力。 

  三、访企问需解难题 

  把“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手段,倾听企业诉求,纾解企业难题,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一方面,立足长远,用心打造园区。聚力打造“万亩竹制品产业园”,累计投入1.3亿元用于园区道路提升、智慧园区、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龙湖工业园区扩园并园工作,实施了竹木高新技术创新创业产业园、中琉科技脱硫催化剂及装备全产业链生产等22个重点项目建设,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已初步形成全县竹制品产业集聚群。另一方面,优环境,用情服务企业。组建了工作专班,实行“一对一”挂包企业制,为招引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先后促成宇鑫竹家居、和瑞高端竹工艺等5家企业落户园区。同时,发挥非公党组织作用,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解决了中琉科技用地、和瑞竹业用电供热等问题,营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朱口镇将不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真真切切的变化,推动朱口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朱口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