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夏茂镇:“矛盾不出格”蹚出乡村善治新路径

日期:2024-01-12 17:43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夏茂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当地邻里纠纷、家庭纠纷较为多发的特点,以“矛盾不出格”工作法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一、群众唱主角,矛盾不出“责任”格 

  夏茂镇针对基层力量薄弱的问题,为打破村与村之间的界限,通过整合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拓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覆盖面,让小矛盾小纠纷小问题不出“责任”格。一是破界分网格。以道路、土地、功能区为界,综合人口规模、地理位置、服务管理、资源配置等因素,融合“林长、河长、综治、环境保护”原有网格,打破28个村(社区)的行政区域划分界限,将全镇划分为14个责任网格,让网格划分科学合理,利于矛盾纠纷问题的排查。二是破界建队伍。面向全镇范围的常住村民,选聘各村优秀的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老村干部、技术能人和热心肠、“爱操心”的村民,打造一支16人的“4+X”基层网格治理员队伍,按照每周不少于5天的要求,下沉14个责任网格流动办公,实现全镇范围内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有人排查有人化解。 三是破界明责任。“4+X”基层网格治理队员通过线下巡查和线上“明心通”、“福建林业巡护”、“福建数字河湖”等方式做好信息收集反馈,实时收集拖欠工资、路灯不亮等村民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做到矛盾问题不出“责任”格。队伍成立以来,共开展生态巡护200余人次,治安巡逻6次,摸排矛盾纠纷26件,均调处化解。 

  二、多方齐参与,矛盾不出“领域”格 

  夏茂镇针对乡村矛盾纠纷,进行“领域”分类划分网格,实施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各“领域”格内矛盾从根源化解。一是品牌调解室调处疑难纠纷。依托全国模范调解员邓祖波个人品牌调解室以专家问诊、乡言乡语的方式破解涉法涉诉涉信访领域纠纷难题。“祖波调解室”自2014年7月成立以来,调处30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二是“五联共治”调处复杂纠纷。针对劳动争议、项目建设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强化部门联动联调,协调劳动保障、城管、水利、道安、村建等部门,建立“隐患信息联通、分流处置联动、矛盾纠纷联调、风险问题联商、调处情况联督”的“五联共治”模式,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今年来,梳理出25个隐患问题,逐一明确专班挂包,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40件,调解成功率99.12%。三是“一站式”调处民生诉求纠纷。针对民生诉求领域矛盾纠纷,整合纠纷化解资源,在综治中心设立信访、司法、综合服务等接待窗口,以常驻、轮驻、随驻、预驻的形式,按照“一般事项即时办理、专业性事项分类交办、重大事项联合调处”的工作流程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信访受理等一站式服务,以一站式响应避免“小诉求”引发“大矛盾”。今年来,共受理各类诉求246件,已办结246件,按时办结率100%,结果满意率99.1%。 

  三、部门优服务,矛盾不出“信息”格 

  群众利益无小事,夏茂镇通过搭建各类“信息”格,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满足群众的需求、保障群众权益,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问题发生。一是“小吃业主”线上调解。以外出小吃业主服务群为“信息”格,常态保持“网上走访”,解答小吃业主关心关注的门面租赁、店铺转让、食品安全、人身损害等法律问题,避免纠纷发生。通过联网各大城市的小吃联系点,采取视频调解、线下确认身份和委托签订协议的办法化解涉小吃纠纷,使小吃业主减少往返和店铺歇业问题带来的负担。二是“一老一小”暖心调解。以“七色花儿童成长学校”、“乐龄学堂”、“长者食堂”为“信息”格,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需求送服务,问困难送帮助。三是“纠纷警情”多元调解。以“警情受理”为“信息”格,持续深化“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入驻派出所,聘请有经验的老辅警队员、律师、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和“法律明白人”为调解员,建立“民警+律师+调解员+责任部门”调处专班,让工作关口前移。当值班民警接到警情纠纷,立即启动“一警四单一专班”机制,将警情纠纷抄送至镇综治中心、相关村(社区)及有关部门,召集人民调解员、接处警民警、专业人士共同调处矛盾纠纷,将调处情况登记造册并定期回访,实现社会力量和公安力量互动,把纠纷警情的隐患、矛盾消除在萌芽,群众对公安的满意度逐年提升。今年来,共调处纠纷警情25件,调处化解率100%。 

  文章来源: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夏茂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