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开善乡:基层治理有力度 小题做实显温度

日期:2023-12-22 17:58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今年来,开善乡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解制约乡村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质增效,探索打造出“流动红旗”“幸福食堂”“多网合一”等基层治理模式,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有温度有成效,奋力书写“共建共治共享”基层自治的开善新篇章。 

  “一个个愿望”  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向 

  小小乡村,千头万绪。开善乡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建成办事服务大厅、服务休息室和党群活动室三个功能室,设置党建展览、红色影视、党建书吧、教育培训、党群接待等功能区,开设“心愿墙”,提供商品免费代购、代缴医社保、送药送证件、代领快递、预约搭车出行等便民服务。开善乡充分发挥综合功能和整体效应,围绕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20余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足感 

  “一面面红旗”  赋能基层治理新内涵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群众广泛参与。开善乡创新群众自治内容和载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党员干部“一头热”转化为干群“齐发力”,让邻里关系更和睦、乡风民风更文明、共同富裕信心更足。 

  开善乡深入实施“流动红旗到我家”表彰评比活动,探索群众自治新模式。以儒坊村、余源村为试点,采取“定期评、专项考、流动授”的评选机制,评选出流动红旗户3户。同时,儒坊村还通过三字经文明公约,引导广大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提高森林保护、拒绝酒驾醉驾行为的意识,遏制天价彩礼、打牌赌博等陈规陋习形成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一桩桩幸福” 赋予基层治理新温度 

  老有所养是一个个小家庭最根本的寄托开善乡针对辖区青年外出人口多、留守老人多的情况,投入20万元,在池潭村试点建设“孝老互助食堂”,解决特殊老年群体“吃饭难”的问题,真正托起最美“夕阳红”。 

  “孝老互助食堂”考虑到受众群以老年人为主,菜谱的制定原则便是低糖、低盐、少辣,中、晚餐每顿至少一荤两素一汤,采用分餐制,既方便又卫生。近年来,食堂共服务留守老人500余人次。后续食堂将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外带、送餐上门等服务,以便更好地满足辖区内独居、孤寡、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 

  “一支支队伍”  汇聚基层治理新力量 

  基层治理的目标,归根到底就是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开善乡各村党支部为引领,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导小组牵头,通过充分激发党员干部、五老人员、热心群众、返乡青年等群体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整合辖区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了8支涵盖学习宣传、环保卫生、医疗健身、乡风文明、扶贫帮困、助学支教、善文化宣讲等活动内容的志愿服务队伍。 

  今年来,累计开展“环境整治,洁美家园”、“慰问困难群众、真情温暖民心走访慰问”等各类志愿服务20余次,受益人群达600余人次。同时,推行“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服务队接单”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需求,精准谋划落实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小阵地”讲清“大道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今年以来,开善乡群众累计“点单”20余次,志愿队完成“送单”20余次。 

  下一步,开善乡将在建强组织、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水平,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充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开善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