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洪田镇上石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日期:2023-12-15 17:57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永安市洪田镇上石村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深挖特色资源、打造精品乡村的工作思路,打好固本强基底色、提高乡村颜值成色、增强集体经济亮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逐步形成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图景2022年,上石村村财政收入40.8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 

  做强里子打底色 

  组织振兴是“主心骨”,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证。上石村锻造坚强“主心骨”,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平台,推行以支部引领、党员和妇女带头、老人、小孩和乡贤参与的“123党建工作机制夯实农村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三治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道德评议会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做足面子提成色 

  近年,上石村努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投资65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农村安全饮用水提升改造、水毁护岸修复、山垄田改造等项目,配齐竹林休闲步道、乡村民宿和瀑布观景台,建设停车位、导览标识系统和花海等旅游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清洁美观、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向实现智慧农村方向发展,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与改造、软件开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建设道路上的新做法,更好、更快、更贴心的服务辖区群众。 

  注重农耕文明、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村生活等乡土元素保护,扎实开展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打造以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文字自然课堂为主的农耕文化主题公园,着重突出村庄农耕文化内涵;持续挖掘整理上石村红色故事、历史传说,建设沿河文化长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紫云书院被确认为“2022年三明市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做厚底子增亮色 

  上石村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发展农旅融合产业。上石村拥有林地5.98万亩,其中毛竹林2万亩,竹林年亩产值达1000元以上;统筹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和天然林停伐补偿金归村财使用,每年增加村财收入29万元,实现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资源到资金的转化。 

  积极探索烟叶+烟后果蔬的种植新模式,做足特色农业文章。2023年投入30万元实施烤烟种植示范基地设施提升工程,全村每年种植烟草面积在700亩左右,每年村财可实现烟草返利10万元以上;年种植甜玉米400亩,亩产值达3500元;种植烟后稻、槟榔芋、生姜等作物300亩,增加烟地复种指数,提高土地利用率;积极扶持扩大猕猴桃、油茶等经济作物面积,目前猕猴桃种植面积30亩,油茶种植面积400亩。 

  上石村深入挖掘山水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随着紫云山竹林康养项目景区的开发,“以宿带村”新模式让村里热闹起来了,“房车露营”等项目让村民尝到了“旅游饭”的甜头,现正积极打造“归园田居•悠然慢村”森林康养品牌项目,紫云书院一期工程、国际竹滕中心竹装配式房屋、800米竹林康养休闲步道及小瀑布周边观景台、滨水漫道建设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文章来源:永安市乡村振兴办 洪田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