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富口镇: 全力组好绿色生态与高质量发展“颜值CP”

日期:2023-12-08 17:40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富口镇立足于镇域实际,紧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力推动生态发展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不断塑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宜居宜游的魅力富口。 

  一是加快绿色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坚持环保与发展同行立足林业资源沃土不断完善林业产业链,对23239亩竹林完成FSC联合认证,投入500余万元引进一衫木材深加工项目产业链新建标准化厂房4000平方,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和木竹替代,积极推动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化,提高生物固碳效率,推广使用木结构和木竹建材,减少因生产使用钢材水泥等高排放建材造成的碳排放,促进村财年增收20万元,带动50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同时通过村企联动,推动林权制度改革,新增“四共一体”场村联营林地530亩,新发行林票75万元,开发林业碳票16912吨充分利用林草碳汇实施碳排放权抵消机制,探索点“碳”成“金”价值路径,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污染防治,擦亮高质量发展“绿色窗口”。始终坚持污染“防”和“治”两手抓,合河长制工作,采取宣传进学校、进村居、进农户、进企业的方式,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宣传20余次,发动农户投工投劳491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38吨、清理水塘6口、沟渠10.4里、淤泥3.7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8吨,进一步增强水污染防治和污染物减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作,投入18万元提升完善姜后、白溪口污水处理站,加快实施总投资384万元的污水主管道铺设项目。开展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开展2000余次网格巡查,发现并整改问题55件,对鳗鱼、生猪及其他畜禽养殖场所开展检查7次,清退牛蛙养殖3处。开展日常巡河3000余次,富溪流域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 

  三是创新发展方式,蓄积高质量发展“绿色财富”。探索绿色发展致富路子,抓住“周末游”“周边游”发展机遇,立足白溪口村地理优势,投入330万元盘活闲置土地,提升改造原废弃土堡“德福堡”,投入60余万元建设“春不晚”国风露营基地,吸引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创收30余万元。立足罗溪村茶文化资源优势,在罗溪村建成红色历史展馆、茶叶文化馆、茶叶自采自制体验馆、生态景观瞭望台、观光长廊、百米彩虹滑道、茶科普示范园、樱花步道为一体的茶旅融合体验点,带动1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促进村民增收。立足镇域实际,投入各级资金262.8万元,农民投资投劳5.475万元,新建美丽乡村庭院60户,美丽乡村微景观21处,美丽乡村小公园3个,美丽田园1片,美丽小广场“春不晚”露营基地被选入《时代三明》第4期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存续“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美丽家园,为下一步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富口镇将继续全力做好维护和发展绿色生态的后勤保障工作,依托生态资源走出绿色发展道路,不断推动“绿色财富”转化“经济财富”,助力群众鼓起“钱袋子”,以“绿色发展”托举“稳稳的幸福”。 

  来源: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富口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