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管前镇: 打造宜居宜业集镇样板,共享美丽幸福家园

日期:2023-12-01 17:1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管前镇始终坚持把集镇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以提升形象、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功能完善、美化环境为重点,通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持续改善集镇人居环境,努力把集镇建设成为宜居宜业新样板,让群众共享美丽幸福家园。 

  一、坚持规划先行,推动产镇融合。一是聚焦特色小镇建设。聘请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福州分院围绕金柑元素,发挥尤溪金柑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优势对集镇提升改造项目进行设计,通过对街区、溪滨公园、丰年公园的改造和“金小柑”卡通形象的设计,提升金柑特色小镇整体氛围。二是打造园区生活配套区。发挥集镇距离园区较近的特殊优势,加快原汽车站地块商住开发,在聚福小区片区打造极具管前特色的商业步行街,赋予园区便捷的生活氛围,促进集镇商贸繁荣。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集镇公路提升改造工程(一期),完成道路“白改黑”860米;启动总投资180万元的旗山休闲主题公园项目,建设集镇微乐园,持续优化休闲娱乐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二、强化集镇治理,聚焦问题整改。一是宣传先行,营造氛围在集镇农贸市场、小区、沿街铺面等人群密集处流动宣传,现场发放告知书动宣传队伍480人次,发放告知书350张。二是聚焦难点,强力整治。扎实开展集镇“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聚焦整治难点、卫生死角,重点对广益街和省道308集镇段沿线进行整治,共开展整治行动12次,整治占道经营商户18家、清理乱堆乱放36处、拆除雨棚13个、拆除违建8处,完成河道清理400余米。三是改造提升,靓化环境。以金柑色为主色调,对集镇立面、店招、护栏等进行统一设计改造;强化集镇亮化工程,对镇区43盏破损路灯进行更换,切实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 

  三、突出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一是网格化管理。研究制定《管前镇集镇建设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将集镇划分为11个网格,并安排班子领导担任网格长,政府干部担任网格员,形成“网格长+网格员+商户+群众”共建共管共享长效机制二是责任化落实明确沿街商户“门前四包”责任,与商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100余份,营造整洁舒适集镇环境。三是常态化服务。由城监中队牵头,组织自然资源所、村建站、派出所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日常巡查,及时有效制止新增违建和占道经营、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

  文章来源:尤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管前镇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