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 党建“联盟”路子“宽” 引领乡村共振兴

日期:2023-11-17 17:5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深党建共建,构筑村社、村企、村银党组织之间和村民、线上线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互通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走出“新”路子和“宽”路子,以实践证明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百姓生活会更有温度、更有质量。 

  村社互融。五一村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员运营管理、村财投资村财增收模式北美冬青种苗培育项目、巾帼农创服装基地等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实现村财增收10万元五一村种植水果历史悠久,又是明椒种植的主产区,近年来通过品种改良、品牌打造、村社带动、立“冷链物流+果蔬分选”果蔬精制加工生产线等措施,打响了八一片区特早蜜、明椒、鲜笋农特品牌 

  村企互补五一村充分盘活乡村闲置资源,精准匹配乡村优势与镇域企业发展需求,实现村企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积极探索村企合作共富之路。投资40万完善甘乳岩景区乡愁馆、孝廉馆展馆等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当旅游公司合作经营,借助专业管理、品牌运营经验,整合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为实现村财、村民两增收打基础。    

  村银互惠。与金融部门“手拉手”,推进银村共建”合作模式,争取“福竹贷”“福林贷”等金融政策支持,以“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率先推开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福田贷”利用金融政策打造100亩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成蔬菜生产基地近2000亩,农田平均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使农田从“固定资产”变为“流动资产”,有效破解乡村发展资金瓶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同时,全力满足村内农户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生活消费需要,实行资金优先、服务优先、审批优先、利率优惠的政策,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民村互动。五一村挖掘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以节庆文化为抓手,每逢节假日,舞龙灯、抬花轿、旗袍秀、村晚等活动轮流登场,将繁荣群众文化、传承民间文化结合起来,营造良性的旅游大环境;村民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办小吃、卖特产、做导游,形成了村里搭台,村民唱戏的良好环境,仅五一节,来五一村的游客达到2万余人,营业额100余万元。今年,投资20万元新建大陶溪沿岸文旅营地,修建小憩栈道,并引入经营团队,发展烧烤、围炉煮茶等休闲项目,大大促进文旅产业良性循环的同时,村民、游客拥有更多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对村里的文旅发展充满信心。

  文章来源:永安市乡村振兴办 小陶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