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白莲镇:精准发力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3-10-27 17:51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白莲镇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实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积厚成势。 

  一、盘活资源优势,激发产业新动能。近年来,白莲镇统筹优化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探索建立“联村经济”模式,推进“党建+产业联盟”合作项目,对产业统一进行规划,集中流转土地2600亩,引领永兴、为民等龙头企业,通过“集体参股、村企共建、合作开发”等方式,连片种植烟叶4000亩、水稻4000亩、食用菌126亩,制种3000亩,建设小王鲜切花基地、大里永兴农机两个党建示范点,将产业资源共享、发展经验互通,推动白莲产业跨越式发展。创新成立“山水茶坞”贸易公司,整合农特产品资源,形成“政府搭台,村集体唱戏”的团结氛围,切实推动产业发展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促进村财增收和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完成龙栖山泉销售订单28600件,茶叶400余斤,玉栖大米2万斤,共计销售额181万元,实现利润17万余元。 

  二、大力择优用苗,培土墩苗蓄潜能。一是深化导师帮带。建立“导师帮带”制度,因人施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定期召开导师座谈会,安排各领导轮流进行主讲,传授工作经验,同时坚持每周开展“青年大讲堂”活动,为青年干部搭建了学习展示的舞台,通过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以互学互鉴、互帮互促、碰撞思想的方式,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交流中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二是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从白莲镇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中筛选8名年轻村(社区)储备干部,到镇党建办、乡村振兴、村镇建设等岗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轮岗训练。按照“从严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通过一人一档、一期一册的方式,做好轮岗锻炼对象的档案管理和年终考评,形成村级后备干部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三是开展亮晒评比。以“创五优促五好”活动开展为契机,开展“头雁比武、村村竞赛”系列活动。一方面,由各村书记拍摄微视频,介绍乡村发展的典型经验;另一方面,召开“头雁比武”线下履职演讲2次,由各村书记上台对标中心工作,谈落实、提困境、说思路,进步提升履职担当能力。 

  三、深化文旅建设,绘就绿色风景图突出“一路”串联。充分发挥小王至龙栖山绿色康养示范带的纽带作用,坚持“路景村业”一体推进,实施白莲至小王沿线立面改造提升项目,常态化做好沿线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公路沿线景观带、居民房屋庭院化、观光采摘产业化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旅游网络。夯实“多点”支撑。推进小王研学基地扩建,对接三明学院与县文旅康养集团,开发新型旅游线路,结合铜铁岭战役原战壕旧址、指挥部旧址、墈厚红军堡和荣光公祠等红色资源形成“绿色+红色”旅游、“产业+观光”互动模式,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响赛事品牌。深化与福建垄育体育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以“山”为特色主体的越野赛事,共同举办2023年第一届乡村振兴“垄育体育杯”福建·将乐汽车山地越野争霸赛,吸引覆盖14个省份地区的选手、游客500余人次,并被新华社、微将乐等平台采用直播,全网播放量突破100万人次,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合计约350万元,将“体育+”作为“两山转化”的具体实践。 

  下一步,白莲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镇上下按照“一个中心四条示范带”发展规划,为推动将乐高质量发展作出白莲贡献。 

   文章来源:将乐县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