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治平:党建引领畲客共融共促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10-20 17:1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地处县城西南部,位于闽赣两省三县交界处,距县城53公里,乡域面积178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个社区、100个村民小组,3909户14883人。近年来,治平畲族乡紧扣五大振兴主题,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建设有成效、传承文化有载体、产业发展有抓手,实施“一廊两馆古山寨,八景四园深谷村”规划,打造特色农旅小镇,正努力探索一条畲客共融共促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 

  一、建强队伍,让畲客“融”起来 

  治平畲族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在人才回引、人才培育上采用“讲政策、融特色、扬优势”工作方法,畲乡队伍建设初显成效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畲客融合“主阵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畲乡红色故事、畲客融合故事等宣讲,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组建乡宣讲队伍,进村入户、讲实说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广大群众政治素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创建人人争当家乡“宣讲员”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筑巢引凤,唱响人才回引“主旋律”建立人才台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鼓励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实施人才“回龙”计划,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农产业创业青年,确定一批后备力量,发展一批党员。2021年换届,选举年轻村干部11名,为村“两委”注入年轻力量。换届以来,全乡累计回引产业能人6名、年轻干部10名。三是坚持选优配强,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联系上级挂点单位及专家学者深入地里田间,开展毛竹林培育、林下畲医药种植等业务和技术指导,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推广先进技术,加强对“土专家”“田秀才”的培养。积极选派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相关业务技能培训班,让农村乡土人才走出去“充电蓄能”,提升业务水平。2022年,治平跨村联建党总支书记池贤平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头雁”;治平社区党支部书记蓝其森入选三明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二、传承文化,让畲家“亮”起来 

  治平畲族乡充分挖掘、梳理乡域特色,秉持在文化保护中发扬文化,文化发扬中传承文化,持续擦亮畲客文化“名片”。一是活态传承更加有力。积极开展畲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编印出版《闽西畲族历史与经济文化-以宁化为中心》,整理《闽赣古道的红色堡垒——宁化县治平畲族乡田畲村革命斗争史读本》,录制畲语音视频近300分钟,初步摸清畲语概况。对畲族服饰进行研究,聘请相关人员设计畲族服饰,现已完成畲族服饰样品制作。实施玉扣纸“七个一”复兴工程投资1000万元建成宁化玉扣纸非遗传习体验中心,收集造纸文化遗址252个,修缮玉扣纸传习所2个二是畲客关系更加清晰。聘请专家学者编撰《闽赣粤边畲族客家民族互动与交融研究》,围绕“一区一带多节点”总体布局,投资100万元打造民族团结景观示范带,着重讲好“畲客融合”的故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发扬传统更加多样。开展畲乡养生宝典、畲药标本、畲医偏方验方和民间畲药文献的收集工作。打造畲药谷,种植野鸭椿、杜仲等畲药200余亩,形成100余类畲药种植的科普示范园。引进治平畲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小果蔷薇等畲药种植、繁育、加工基地,开发畲乡保健茶系列产品。近年来治平先后入选全市中医“治未病”示范小镇、福建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三、协同发展,让畲村“富”起来 

  治平畲族乡努力探索协同发展“新路径”,推动“校政”合作、“村企”合作、“村村”合作走深走实,共同驶上乡村发展“快车道”。一是抓联建共建促协同发展采用强村带弱村方式,由治平畲族村带头,与邓屋村、高地畲族村、湖背角畲族村等5个村签订跨村联建合作协议书,实施望乡小筑(民宿)及畲乡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及展厅建设项目。推动高校文旅研学合作,成立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乡村文旅与乡村振兴(宁化治平)研究中心及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人诚党支部与治平畲族村党支部实现共建;建成厦门大学历史学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二是农旅小镇建和美乡村持续实施“一廊两馆古山寨,八景四园深谷村”规划,用好用实项目资金,将工作重点放在改善村寨基础设施,重点实施好玉扣纸产业发展、玉扣纸文创、农特产品直播基地建设、畲族文化研究衍生产品发展、畲乡古山寨文旅产业提升、集镇飞线整治、鸿福笋厂附属房建设等民宗项目,建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畲客农旅特色村镇。2019年,治平、湖背角等两个畲族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三是讲畲客故事绘民族团结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兴乡,建成玉扣纸文化研学基地、畲客农旅文化研学基地、畲客服饰展示馆、鸡公岽汀江源生态文明教学基地,持续提升民族团结景观示范带。依托中医“治未病”示范小镇建设,将畲药谷进行园林式改造,增强体验性、趣味性、科普性;改造提升畲医药馆;新增艾草种植1000亩,建成小果蔷薇等种植加工基地。组建畲乡山歌队,挖掘传承畲族山歌文化,开展畲客山歌进校园活动,让畲客山歌唱起来。筹建畲客服饰体验中心,丰富生活方式之融合故事。近年来,治平先后荣获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等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宁化县乡村振兴办  治平畲族乡吴发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