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高桥镇:坚持“更严更实更高” 抓细抓实耕地保护

日期:2023-10-12 13:12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高桥镇通过保护耕地、加强监管管控、强化耕地用途管控等措施,严守耕地数量、扩大耕地总量、提升耕地质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2022年我镇被列为沙县区五耕合一撂荒地复垦种粮示范点,预计今年复垦撂荒地220亩,开发荒草地77亩。 

  一、以更严管控“用田”,抓牢责任落实。一是拧紧责任链条。始终把耕地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党委会、班子会及专题会将耕地保护列入常态化研究议题,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14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耕地保护、违法用地整洽等工作落实,抓牢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二是加强问题整改。通过日常监管、卫片执法、非法养殖整治等手段,下沉干部200余人次,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占用耕地现象5起,针对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明确责任人、整改标准、办法措施、完成时限,倒排进度、限时销号,将2022年下发的5个违法图斑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坚持规划管控。在集镇开发、乡村建设等工作中,以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为基础,尽量避开优质连片耕地,统筹项目建设,把好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审批关。今年来,我镇共审批农业设施用地65亩,均未占用基本农田。 

  二、以更实措施“守田”,筑牢耕地红线。一是加强耕地用途管制。采取不定期巡查、镇村干部联点包片和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对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合同签订、现实利用、种植管理和问题整改等流程实施闭环管理,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将500余亩花卉苗木及其他非农用地恢复成种粮用地。2022年全镇撂荒地复耕复垦面积430亩,耕地稳定在2.08万亩。二是盘活土地资源。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探索土地流转八步流程,确保耕地少抛荒、多种粮,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截至目前,全镇共流转耕地17073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81.75%三是强化进出平衡管理。严格落实“严管严控、以进定出、先进后出、进出平衡”要求,加强耕地恢复、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处置,根据耕地流出情况,2022年我镇补充耕地25亩,通过开发荒草地项目新增耕地95亩。 

  三、以更高标准“护田”,推进长效长治。一是建设高标准农田。争取640万元投资2022年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我镇新桥村等5个村4800亩农田,推动基本农田向优质、集中、连片的方向发展。二是创新长效机制。制定“乡镇主抓、村组落实”的耕地保护监管机制,建立镇、村和村民小组的三级监管网格,探索建立常态化、信息化、精细化的耕地利用监测预警机制,坚持“清理存量、遏制增量”齐发力,对耕地违法违规使用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三是强化保护意识。做好农业支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摸底、审核工作,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金额200余万元;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涉及7个机关单位自愿认筹认种我镇抛荒农田耕地,目前已有173名党员干部认领杉口村等6个村荒地56.5亩,推动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筑牢耕地保护红线意识。 

  文章来源: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高桥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