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曹远镇:“村社联动”蹚出乡村振兴路

日期:2023-09-28 18:45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盘活合作社,蹚出振兴路。永安市曹远镇以党建引领“村社联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好“1+1>2”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党建引领和发展实绩“齐头并进”,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群众富起来。 

  产业联动凝聚乡村振兴“新能量 

  近年来,曹远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村社联动”为抓手,汇聚辖区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和驻村干部多方力量,创新采取“党建引领+村社联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果农、菜农、养殖户等农业大户互为帮扶、共享资源、抱团发展,使党建引领优势快速转化为乡村发展动能。如今,曹远镇已率先形成“基层党组织联手、各村合作社联动、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通过“村社联动”平台,曹远镇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已先后打造出了莴苣、特早蜜、葡萄、“红美人”柑橘等一系列特色农业品牌。 

  曹远镇以张坊村为试点,创新推行统一供苗、统一农资、统一指导、保价购销的三统一保经营模式,倾力为农民增收致富保驾护航,目前已发展玉米、莴苣等果蔬订单农业500多亩。在“村社联动”的带动下,由陈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引导的鑫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江坑家庭农场,已集约发展特早蜜桔1000多亩;投资150多万元新建的陈坑村特早蜜桔产品交易中心,成为了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年产值可达800多万元。 

  创新驱动激发乡村文旅“新活力” 

  曹远镇按照“合作推进、盘活资源、发展文旅”思路,用好用活乡村文旅“点睛笔”,深入挖掘公社文化、知青文化等特色资源依托辖区九龙溪沿线“一溪两岸”优美生态以及埔头村库区移民政策优势,大力推动以灰瓦白墙为主色调的新村点建设、库区移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将建筑、景观、文化融为一体,推进生态、乡风、发展“齐头并进”,让田园风光真正变成了乡村发展的“聚宝盆”。 

  针对当前部分村集体经济增收难、负担重的“瓶颈”问题,曹远镇聚焦集力“耕、种、防、收、储、加、销”农业生产各环节,创新驱动,破题发力,大力推行土地全托管、半托管、流转承租等服务新方式,“蹚”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曹远镇埔头村以党建促发展,与村里合作社合作,流转盘活土地250多亩,集中发展葡萄、红美人、芙蓉李等水果采摘园项目,带动了150多人就近就业东风村争取资金100多万元盘活流转土地120多亩建成“佑好油茶林产业园”,率先实现农业种植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农业生产步入了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快车道” 

  人才带动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曹远镇创新育人用人机制,大力推行“党员+社员”双向培养、交叉任职等人才机制,通过经常性举办村“两委”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等人才培训班,着力培育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不断提升本土人才综合素质,让“关键少数”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通过人才引领示范,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健全“利益联结分配”机制,使一批批有自主品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脱颖而出”,形成了“建一个合作社、兴一个产业、培养一批干部、致富一批群众”的良性发展循环。 

  文章来源:永安市乡村振兴办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曹远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