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新桥乡:诗意山水,这里何以“绿富美”

日期:2023-09-22 17:55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泰宁县新桥乡深入践行乡村“五个美丽”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乡村产业兴旺度、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展开了一幅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动人画卷。 

  以“绿”为基,生态理念化于心 

  潺潺北溪绕村而过,一路之隔的老百姓纷纷自拆围墙,将好风景迎进自家门。多年前,新桥乡启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建立了防洪提、生态护岸等设施,卫生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提升。为进一步提升人居品质,今年,新桥乡利用县级库区移民示范项目资金,开启了集镇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2个月时间,集镇沿街长廊建设全部完成道路整治焕然一新,形成了一抹新风景。接下来,新桥乡还将围绕“一廊,一街、两节点”的规划布局,开展文体健身休闲节点建设、主街风貌改善、河道生态治理等内容,持续扮靓乡村风貌 

  新桥乡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厕所整治实现行政村基本覆盖,并在尊重村庄原有肌理基础上,推进微改造、精提升,形成了乡、村级美丽乡村联创联建体系目前,已累计建成2乡村振兴风景线、9个美丽乡村微景观、3个美丽公园、2片美丽田园、1个美丽休闲乡村、56户美丽庭院。 

  奔“而行,“两山”转化迸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光芒,如今在各色美丽经济中熠熠闪烁选择何种路径转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根基。今年以来,新桥乡充分发挥闽赣交界村——大源村的历史文化优势与区位条件,积极打造研学宿舍、文创街区、文化交流中心等研学旅游节点,布设非遗公园红军礼堂、村史馆等公共空间,全面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同时,依托“大源傩舞”省级非遗文化,开发傩文化文创产品,在全村傩文化景观布置,在旅游节点铺设灯管,打造出“夜景大源” 

  大源村从文脉出发,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和道路如今历久弥新,俨然一个露天博物馆,既是科普,也是文化浸润。2022年,大源村获评省级实绩突出村。 

  向“美”而生,幸福生活照现实 

  近日,新桥乡岭下村迎来了“小火车”一旁还有休闲娱乐的烧烤沙滩,别树一帜的景观再一次提升了岭下的“颜值”。今年以来,岭下村全力开展环境提升改造,积极创建AAA 级旅游区品牌。沿线道路应治尽整,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绿色公园、滨水步道、生态护栏等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映山红、仿木篱笆等微景观加以点缀……此外,知青楼民宿、红军食堂、儿童足球场、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沿而行,不禁让人恍惚,究竟是村还是城 

  论及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新桥乡各地有所差异,但在许多公共服务上,全讲求普惠共享。据统计,2021来,全累计投入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专项资金超过2000余万水泥硬化路比例100%,跨村、跨“断头路”基本打通;率先基本实现城乡饮水同质,城乡规模化供水覆盖率93%。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到新桥这样的诗意山水,当然称得上“绿富美”。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新桥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