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推动“全竹利用” “小竹笋”长成大产业

日期:2023-08-25 17:59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泰宁是“中国笋竹之乡”,拥有毛竹、紫竹、刚竹等散生竹类33种共29.04万亩。近年来,泰宁立足县域内笋竹资源优势,积极探寻笋竹产业发展新路径,推动“全竹利用”“小竹笋”做成“大产业”,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一、科技赋能“小火车”打破运输“瓶颈”

泰宁竹山多,但因竹林偏远、山坡陡峭,平均海拔在650米以上,且缺少青壮年劳动力,使得笋竹运输难、人工成本高等难题愈发突显,极大影响了竹产业的健康发展。

解决农问题,增加林农收入,泰宁引进竹山轨道运输机,因地制宜推进山区农业机械化改造,彻底释放运送环节的人力,节省劳动成本。截至目前,全县已铺设竹山轨道71.68公里,带动了林农生产的积极性,助动笋竹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以电代柴,烤出“金色好笋”来

更好地推动笋竹产业发展,泰宁引导大田乡盘活闲置场地闽笋交易中心,大力推广先进成熟的空气源热泵烘烤笋干技术。2022年对口支援泰宁的国铁集团经过前期调研,投入150万元资金用于该交易中心的改造升级,并新增4台电烤笋设备和1500立方米冷库,进一步提升了产能。

同时,交易市场改变过去传统、分散、落后的加工模式,采取烘烤、切片、装袋、冷藏等新型加工工艺,并与周边笋制品加工企业合作,形成产销一体的闽笋加工产业链,带动就业300余人,产值达6000余万元。目前泰宁县已建成电烤笋厂房21座,提升烤笋效率、切实增加笋农收入的同时,“以电代柴”有效保护珍贵的森林资源和优质的生态环境。

三、企业集聚,激发全产业链活力

为进一步延伸竹制品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泰宁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优招商的方式吸引了19家竹制品生产企业入驻龙湖工业园区,促进竹屑、竹边角料等剩余物实现综合循环利用目前,竹制品上下游产业链初步形成,形成了一个竹制品产业链全覆盖的产业园。

目前,泰宁共有竹加工企业47家,其中规模以上加工企业6家,注册了“政泰”“竹圣”等竹制品商标。竹产业加工产值达6亿元,纳税811万元,占全县工业增值税的14.66%;从业人数达6800余人,年消耗毛竹22.5万吨。

四、政策暖心,助力笋竹产业“节节高”

近年来,泰宁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竹林资源,出台《笋竹产业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关于促进竹制品产业加快发展十五条措施》等政策,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为笋竹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政策支撑。

目前,全县笋竹产业发展相关补助资金近千万元银、科技对接和市场信息等方面服务力度不断提升如,金融部门积极创新拓展企业融资品种,创新开办“青竹贷”“富林贷”等贷款模式,积极为笋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今年泰宁还计划投资1200万元,安装山地定速轨道100公里以上,服务山地融入产品产区10万亩以上,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泰宁县将强化竹产业科技支撑、做好竹产业用地供给、创新竹产业金融支持、加强竹产业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加大扶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实施笋竹产业提升五年行动,引进竹制品深加工企业,加快竹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笋竹制品的加工增值,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