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梅仙镇: 聚焦“三个坚持” 建强战斗堡垒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日期:2023-08-11 18:38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梅仙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三个坚持”,全力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并取得初步成效。 

  坚持组织领航,凝聚合力促提升 

  一是强化头雁引领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利用半山市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乡村振兴“短小精专”培训班10余次,提高头雁队伍履职水平;开展任期履职“晾晒评”活动,24个村(居)支部书记带头认领、推动落实乡村振兴项目30个。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推行“导师帮带制”,促成师徒结对29对,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培养后备干部80余名;推行“村干部”履职全周期管理,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及时调整村“两委”干部8名,补选支委1名,下派镇级第一书记3名,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队伍。 

  三是强化力量整合统筹用好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和经济工作队力量,通过开展“认筹一亩田”活动,复垦撂荒田37.6亩,守好耕地红线;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累计协助村里争取资金约600万元,完成村级组织活动阵地修缮13处,推动党建主题公园等8个项目落地。 

  坚持创新驱动,蓄足动力谋发展 

  一是“村社一体”促改革半山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相关做法得到省委领导肯定,市里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半山经验”。 

  二是“人才回引”强带动深入实施“人才回引”工程,依托新知青艺术公社,打造市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回引10名梅仙籍在外人才回镇创业,建立正达竹制品厂等3个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吸引全国1000余名长、短期志愿者到半山村参与文艺创作,通过开展“文化赶圩”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三是“支部领办”活村财梅营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轮伐造林,推动林业资源循环利用,村财每年稳定增收200万元;玉石村、下保村等党支部联合成立经合社,流转零散土地800余亩,连片建成“烟叶+制种”、再生稻等产业基地3个,带动集体增收94.73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激发活力添动能 

  一是破解典型示范带动不足问题围绕县委“悠游观鹭·花果飘香”乡村振兴重点主题示范线创建工作,发挥半山村全市“跨村联建”发源地作用,通过强村带弱村,推动了通汶联村防洪堤、梅营村红色主题公园等15个项目落地,打造了“坐竹排-观鹭鸟-赏樱花-尝光饼-品文化-采果蔬”精品旅游路线,实现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点上出彩、线上开花。目前,已培育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党建示范点3个。 

  二是破解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志愿岗等,发动全镇41个党支部10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安保维稳、项目攻坚、环境整治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破解局部村财“造血功能”不足问题依托高山片区联合党委,抱团盘活陆续到期的林地、失管毛竹林等资源,探索试行碳汇交易、全民股份造林等增收模式,增强村财造血功能。如,丈际、云林等4个试点村合计2万余亩以每亩20元的价格,与市碳汇交易公司签订协议,今年3月底如期交易后,预计每村每年稳定增收10万元。 

  下阶段,梅仙镇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引领,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持续扬优势、补短板、促提升,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