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溪源:党建引领 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

日期:2023-08-04 18:42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溪源乡楚尾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支部引领、党群共建、成果共享”的方式,积极打造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点。 

  走出“周末经济、夜晚经济”新路子。楚尾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楚上堡文旅有限公司。盘活资源资产,注入烧烤、露营、垂钓、农耕体验、水上乐园、爱心彩灯等新业态,今年以来,吸引游客5000余人次,实现消费收入2万余元,激活“周末经济”和“夜间经济”,为群众增收和集体经济增收开辟了新空间,实现“村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形成乡村主导、农民开发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模式。 

  开辟“休闲度假、农旅融合”新赛道。楚尾村按照“三节点、六要素”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整齐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道,富有乡村气息的彩绘,绘就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围绕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等业态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支部带动,引导群众发展烟叶种植、烟后制种、笋竹等特色产业,探索“种植+观光+休闲+民宿”的多元化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创办“农家乐”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种养等项目,打造集户外休闲、农耕体验、文化学习为一体的文旅康养目的地。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新模式。立足村情实际,发挥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用,结合本地龙灯、花轿迎亲等特色民俗资源优势,挖掘人文底蕴,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百姓大舞台、“福”文化广场、省非遗展示馆、近邻恳谈室等,深入发掘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生态研学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放大文旅叠加效应,全面提升文旅融合内涵,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三明学院、福建商学院等高校先后到楚尾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建宁县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