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李家乡:保生态促快发展,用冷泉促五振兴

日期:2023-07-28 17:52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百亩荷花塘随微风摇曳,在阳光的照射下红得娇艳绿得鲜活,边上的房屋整齐排列,远处的稻田平旷辽阔,有良田、有桑竹,还有清波荡漾的冷泉美池,这里是个如桃花源一样美丽的地方——位于三明市清流县的鲜水村。 

  鲜水村先后获评“福建省生态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等荣誉称号,以烟叶、水稻、白鹜鸭、以及冷水性鱼为主要产业。近年来,鲜水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特色产业、培育乡风文明、聚力转化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建设,五个振兴正大步向前。 

  产业振兴步伐加快。鲜水村围绕冷泉生态资源禀赋,设计“鲜水阆苑·冷泉水乡”主题定位,拓宽从“美丽资源”到“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构建“美丽经济”产业生态体系,让风景变“钱景”。在打造上,按照“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引流上,主动承接周边地区人气资源,举办赛事经济,规划建设“两小时”“半小时”经济圈。在带动群众致富上,鼓励群众自行打造民宿、农家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建立农特产品、特色小吃“乐购街”,推动村民收入持续增长 

  人才振兴稳步推进。鲜水村以“情”回引人才,成功回引年轻乡贤落地,种植千亩花卉苗木基地;紧抓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回引1名优秀乡贤,让优秀的同志当上领航人。鲜水村灵活“用”人才。积极参与李家乡政府研究制定的跨村治理“雁阵先锋”活动方案,主动邀请1名优秀异村党支部书记到鲜水进行跨村治理,通过先进带后进方式,推动发展共谋、经验共享、民生进步。 

  文化振兴加快发展。一是抓文化传承。推动市级非遗北里李家武术进校园,大力培育非遗文化传承生力军,带动全校师生共同学习400余人。二是抓文化融合。开发设计省级非遗五经魁文创产品,形成帆布袋、公仔、钥匙扣等一系列产品1000余套,推动文化转为业态,提升文化影响力。三是抓文化传播。活化利用李氏大厝、儒林第等古民居4座,打造文化传播基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生态振兴成效良好。一是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以“先治乱后优化”为原则,通过污水治理、垃圾清理、“两违”拆除、线杆整治等举措改善环境基础,村庄整体风貌得到改善,环境整治初显成效推进五个美丽建设。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微改造,以节点为切入点,建成一村一品特色节点微改造建设项目、亲子趣味漂流建设项目、历史大厝活化利用布展工程等,农村环境明显提质 

  组织振兴有力推进。鲜水村围绕全乡“党建引领文旅新业态,打造冷泉水乡新名片”党建品牌,领建成立冷泉联村党总支,谋划、统筹推进以鲜水村为核心的联村区域内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管理服务等重大事项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模式,由联村党总支牵头创办村企3家、合作社4家,推动黄牛养殖、老酒生产等特色产业“抱团发展”,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文章来源:清流县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