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夏茂镇:以产业发展“组合拳”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极”

日期:2023-07-07 18:20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沙县区夏茂镇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探索一条夏茂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抓产业,活经济,旺村财,以乡村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村级集体经济新的增长极。 

  一、烟叶种植,蹚出“金叶”致富路 

  夏茂镇是农业大镇,土壤肥沃,气候宜人,种烟历史悠久,其中“夏茂晒烟”有着“烟魁”之称。烟叶产业不仅推动群众稳定增收,也是“以烟保粮、以烟促粮”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更是镇村保运转的“强大引擎”。多年来,通过做好流转“可耕地”、改造“废弃地”、用好“富余地”的土地文章,全镇种烟面积和烟叶质量不断提高,今年全镇种植烟叶1.1万余亩,种植指标超沙县区一半,建成烤房88座,产量达2.8万担,预计烟农获得收益1.4亿元、镇村烟叶返税800多万元。其中,洋面田较多的西街、松林、儒元等7个村,村集体通过烟叶村财增收年均超6万元以上。 

  从2021年开始,夏茂镇逐步优化烟叶种植结构,在东街村试种雪茄烟200亩,烟农增收150万元,村财增收10万元。2022年,全镇种植面积扩大至520亩,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到2025年,争取种植雪茄烟2000亩以上。 

  二、林业改革,锻造“绿色”新引擎 

  夏茂镇有林地面积31万亩,为充分利用好林地资源,增强林业质量和林农效益,我镇深化“四共一体”林权合作经营模式,鼓励村集体林场、林业经营组织与国有林场合作发行“林票”。2019年,以梨树村为试点,率先在全市实行“林票制”改革,与沙县官庄国有林场合作643亩,村集体提供森林资源,国有林场提供资金、技术、管理,利润按梨树村集体85%、林场15%比例分配,评估后共发行林票130万元,村民每人分得林票400元,合作经营期间预计村财收益225万元。通过“林权变股权,股权再量化”,破解了碎片林权难流转、森林资源难变现等问题,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股权变股金,林农变股农”,使林农、集体、林场三方共赢,真正让“青山”变成“金山”。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四共一体”合作经营4.08万亩,发行“林票”1288万元、涉及面积达1.4万余亩、惠及超万人,居全市首位。 

  同时,探索林改新路子,创新岩观村资金林地入股、东街村资金技术入股、俞邦村村民自留山“四共一体”合作经营等新模式;完善森林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2021年俞邦村取得全国首批林业“碳票”1.69万元,林业改革逐步向纵深推进。 

  三、小吃旺镇,念好“富民强村经” 

  立足“小吃源乡”特色优势,我镇积极发展沙县小吃富民产业,延伸小吃产业链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强“一村一品”面干。长阜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近年来,村里成立村社一体的“阜兴农业专业合作社”,与香之源小吃配料厂合作发展面干加工产业,按照村集体投资厂房、设备,企业负责生产、销售的模式进行分红。先后争取各类资金300万元,建成阜兴面干厂一期、二期及文化展示馆,扩大生产规模、提升面干知名度,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岗位50余个,村财年创收超18万元,企业年产值过千万,实现村民企三增收。 

  做深农特产品运营。依托俞邦片区党委以俞邦村为联建主村入股20%,周边5个联建村各入股16%,成立俞邦片区农贸发展有限公司,采取“联村公司+国企+工坊”经营模式,以订单形式向片区内面干、冬酒、辣椒酱、烤鸭等小吃工坊企业订制产品,统一打造“俞邦”等11个系列品牌产品,收益按各村持股比例分红。与运营团队合作开通“小吃书记”抖音账号,依托短视频影响力,开展直播带货,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目前,共开展20余次直播,销售额达到200万元。 

  做优共享茶园经济。小吃与茶,自古以来便是“黄金搭档”。通过整合镇域内宏苑、天宝峰、七壶等3家茶企,成立集品种研发、种植加工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夏茂镇红边茶产业联合体,统一开发“3.23”、引领风骚等品牌。推行“企业+联村公司+经合社”模式,实施“共享茶园”项目,茶企以技术入股,联村公司以资金入股,各村经合社以地租入股,以茶叶套餐、茶叶定制等方式向市场推广获得收益,三方按照持股比例分红。今年3月,在俞邦村成功举办共享茶园启动仪式,以2万元一亩的认购价格,与24家单位达成认购意向28亩。2023年预计可助力6个联建村村财增收30万元。 

  四、文旅赋能,打造消费新业态 

  夏茂镇旅游资源丰富,其中俞邦村被誉为“沙县小吃第一村”,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夏茂镇依托俞邦村大力发展小吃文旅产业,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2022年,仅俞邦村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营收500余万元,村财收入达68万元,较去年增长114.5%。加强与国企合作。将村部、村民的闲置房产、店面以及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资产租赁给区小吃文旅集团,打造茶社、民宿、特产店、餐饮店等,既盘活了闲置资产,又丰富了旅游业态,村财年增收近50万元。 

  发动村民参与。由俞邦村集体牵头,每户村民按一股5000元出资,成立三明市沙县区寻根追味餐饮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寻根追味”小吃街。改造门店7间,提升小吃品味、品类和运营服务水平,预计村财年内可获得收益10万元,村民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推动跨村联建。与联建各村共同争取资金800余万元,实施俞邦小吃制作体验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打造集小吃食品生产、销售、研学等一体式“小吃+文旅”新业态体验。积极招商引资,对接淳百味等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合作,对该中心进行统一生产经营管理,建成后俞邦村预计通过租赁村财年增收3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约100人。 

  来源:沙县区乡村振兴办 夏茂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