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昌荣村:聚焦“1+2+3”做强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6-30 16:1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沙县区大洛镇昌荣村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目标聚焦“一个平台、两种文化、三个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一村一品”,全力推进乡村提颜值、深品质、促增收,不断朝着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奋进

  好一个平台昌荣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加入库区村“区域联建”,打破单打独斗的发展局限,推动形成“组织联建、产业联营、服务联办、纠纷联调”的组织架构,通过“党委+村集体+公司”合作模式,发展库区文旅康养、电站承包经营等多业态连片产业。联合成立库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纠纷联调等联动机制,为村民就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该项目被列入全市2022年“基层党建‘三大品牌’综合示范点”、市级移民后扶示范区。 

  讲好两种文化。紧扣文化传承,重点挖掘畲族风情、库区建设等特色文化内涵,做深做优“文化+”文章。一是讲好畲族文化。立足畲村特色,注重开发与民族风貌保护相结合,先后完成畲族老宅改造、畲族特色路灯改造等一大批具有少数民族印记的基础设施,打造建畲族风情展示馆,展示畲族农耕文化、服饰文化;充分挖掘“三月三、乌米饭畲族风俗、饮食文化,组建成立全市首支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依托乐龄学堂、幸福院阵地,再现畲族舞蹈、对歌等民俗举办“五福”临门系列活动,打造畲汉群众共享的文化盛宴,不断浓厚民族团结进步氛围。二是讲好库区文化。昌荣村作为库区移民示范村,实施移民房屋立面修缮和屋面改造工程;将库区移民村地域文化美丽乡村紧密结合,实施昌荣长街两侧移民房屋墙体彩绘,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库区精神,展现库区移民新面貌;盘活闲置资源争取乡村振兴、库区移民等项目资金,装修建设占地130平方米的库区及移民文化馆,突出党建红色引擎构建场景“沉浸体验”,进一步弘扬库区文化。 

  做好三个产业。昌荣村坚持以产业为抓手充分利用村内丰富的自然资源地理优势,多方位培育特色产业。种植业以水稻、毛竹、柑橘等传统种植为主,打造 “红美人”、“黄美人”柑橘新品种种植基地,配套建设水果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田;依托丰富的毛竹资源,建成黄竹坑鲜笋分拣及存储仓库2座,促进村财、村民增收。养殖业依托党的优惠政策,合理规划发展思路,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合作模式,实现“村民创收、村财增收、公司稳购”的三赢局面。现建设鸡舍17栋,占地面积2040平方米,促进村财增收6.8万元、户均养殖收入10万余元。特色文旅 围绕“一廊一湖十二景,竹奇林茂果飘香”的建设理念,依托畲族、库区文化,营造旅游亮点,先后投资750余万元实施湖畔民宿、烧烤平台、环湖步道、景观灯等一批文旅提升项目,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疗养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开发运营文旅项目,带动旅游人气。 

  来源: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大洛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