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安砂镇:筑牢产业根基 精织乡村锦绣

日期:2023-06-16 18:28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永安市安砂镇紧扭产业“牛鼻子”,厚植农业发展优势,打造特色区域品牌,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做美环境、做亮文化,乡村振兴脉搏强劲,农村变化美不胜收。 

  基础建设提档升级 

  安砂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庄建设同步推进,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投资1600万元的集镇主干道改造工程和永安市“红色古镇 库区安砂”后扶示范项目投资420万的水东街道提升改造项目均已全面完工,村庄品质焕然一新。 

  以加强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方向,科学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64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新增耕地56.3亩,新建水源4处、灌溉渠8157.8米、排洪沟2635.1米、机耕道6437.6米、护岸393米;新建设的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创建粮食产能区示范片2200亩,持续做优特色农业,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 

  数字农业带来“蝶变” 

  安砂镇以“鱼米安砂”公共服务品牌为牵引,搭建了镇农业公共品牌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专业合作联社,涵盖全镇80%以上的农业经营主体和农副产品,从用工、包装、物流、保险、销售等多方面开展服务,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开发“云上安砂”小程序,搭建起“农、文、商、旅”综合线上平台,运用直播带货、线上商城等“互联网+”新方式,为扩大品牌影响力及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支持平台,2022年全年农副产品销售达400余万元。 

  农旅融和乡村如画 

  农旅融合的实质是以农为本,旅游赋能。安砂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培育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文旅产业推进特色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立足安砂3A级红色旅游景区,以红色文旅产业为主要方向,整合资源、全位招商打造“千年古镇 老区安砂”旅游品牌;万亩大寨田和培竹生态峡谷优势,以生态观光产业为主要方向,积极引导各村发展配套的产业生态,串点成线,逐步形成一批可看可玩的景点,有效推进农村现代化发展。 

  产业振兴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安砂镇继续立足长远选产业、因地制宜育产业、一路精心护产业,真正让产业兴起来、强起来、壮起来,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永安市乡村振兴办 安砂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