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上青乡:“168”电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6-09 17:47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今年来,泰宁县上青乡以“电商带货示范乡镇”为目标,以地方农特产品为媒,以农村电商为主要抓手,结合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持续探索并深度落地“168”特色乡村农旅电商模式。上青乡累计投入100余万元搭建农旅电商生态产业园,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破解产品销售难题、宣传乡村特色品牌,使电商产业成为乡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助推乡村高速发展。 

1”个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5月20日,随着最后一波直播设备的安装到位,上青乡电商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共分两层:一层为选品区和共享直播间,构建“实体展厅+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电商服务平台。选品区摆放有县域内各类农特产品,提供线下购买、线上下单两种模式,让游客体会到“人还在旅程,包裹已在家”的贴心服务;共享直播间以标准化直播间为模板,设立共享机制,免费提供直播设备与场地。二层建有多功能厅,可承接电商直播培训,举办电商协会沙龙等,为电商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交流平台。同时,制定配套优惠政策吸引优质电商业户入驻,促进电商企业聚集发展。 

6”大本土网红品牌 

  上青乡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独特的地域产品,以乡村旅游为契机,将电商、旅游、影视融入其中。围绕农业、农村、农产品、传统文化、生态康养、旅游写生,打造了“豆香上青”“悠然半岭”“上青有礼”“福地上青”“岩韵上青”“幸福鲤鱼”6大网红品牌,品牌间各有侧重又互相补充,通过短视频拍摄等形式将上青乡的非遗文化、研学写生、农特产品通过线上方式大力推广。 

“8”个直播短视频拍摄基地 

  上青乡以农旅电商生态产业园为轴点,将8个村串点连线,采用“网格+”的模式,开设8个乡村直播间,进行设备采购、直播间打造、人员选定、网点部署,打造短视频直播基地,为乡村振兴置办“新农具”,实现直播短视频拍摄基地全覆盖,辐射带动全乡电商产业发展。通过把上青乡原生态地理风貌、美食特产等充满烟火气息的乡村生活呈现在网络平台上,并采取线上线下、室内户外视频直播带货,促销本地绿色生态产品,成功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上青乡将围绕“168”电商模式,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拓展电商产业发展新渠道。搭建平台,打开广阔“市场”。加快“花涧里”创客驿站建设进度,年内新成立2家电商直播带货公司,利用直播创业示范点为基地,实现线上直播和线下农特产品资源有机结合,实现集体经济增收。点燃引擎,培育更多“人才”。成立直播电商协会,构建直播电商人才支撑体系。定期举办网红经济专题讲座、直播电商基础知识授课和直播电商技能竞赛等活动,鼓励引导大学生、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等参与其中,从中挖掘培养一批网红主播新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释放活力,提供持久“动力”。通过数字化为农业产业赋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种类,真正将电商产业打造成为一产延链强链的生命工程、二产拓产拓销的引擎工程、三产引流吸流的利民工程。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上青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