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台溪乡: 奋战“春天里” 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05-26 19:47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台溪乡扎实开展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扣市委“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五大一重”攻坚冲刺年工作要求,以昂扬的姿态谱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闽中茶香小镇。 

  (一)夯实乡村振兴产业之基。一是做好制种文章。2022年度完成杂交水稻制种面积4026亩,为进一步推进杂交水稻制种,2023年台溪乡烟后杂交水稻制种预计种植面积4305亩。为深入学习节粮减损,顺利举办《粒粒皆辛苦》专题摄影展,此次影展吸引了参观群众共1200人次。二是做好特色产业文章茶叶方面,围绕“两叶一种”产业体系,持续开展农业扩面提质增量。2023年稳定茶叶种植面积37800亩,预计产值达到30000万元,完成总投资75万元的茶青交易长廊项目建设,为清溪片区茶企、茶农以及外地客商提供便利。烟叶方面,截至目前2023年台溪乡共有15个种烟村,种植烟农227户,截止3月签订种植合同面积4954亩,并完成种植,已种植4954亩,预计产量12387担,预计产值2477万元。三是做好乡村旅游文章。书京村结合“五个美丽”流转土地45亩发展的油菜花田园,已迎来油菜花开,花开之际成功举办茶香台溪·花海古堡越野赛,自油菜花开以来景区吸引力大大提升,共计吸引游客5.1万余人踏青采风。 

  (二)探寻乡村振兴善治之策。一是加强党组织干部建设,注重廉洁文化学习。台溪乡党委联合茶叶加工行业协会党支部举办茶园采茶主题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同时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前往朱子廉洁文化展示馆参观学习。是打造“党建引领茶产业,富民强村促振兴”党建示范点。依托清溪片区茶产业优势资源组建茶产业联合党委,通过实施“组织共建、茶事共商、难题共解”工作机制,打造产业共同体;通过“村社带动扩规模、党员带头创品牌、能人带领壮队伍”三种方式,推动支部、党员领办合作社,培育茶叶品牌;通过“基地+农户”、“政企+协会”“产业+项目”三种渠道,不断拓宽村财增收新路径目前已完成云富茶叶公司红茶科技小院示范点创建工作是打造“实行党建‘1+3’,赋能乡村振兴”党建示范点。依托书京村传统村落及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书京土堡优势资源,积极探索书京村传统村落发展与古建筑活化利用新路径,过创新“支部+公司”模式,成立了尤溪书京土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实行“支部+理事会”机制,凝聚党群合力,推动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一季度已完成书京村党建示范点基础提升工作。 

  (三)铸就乡村振兴文化之魂。深耕“文化田”加快推进总投资300万的智慧体育公园项目,一季度已完成门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硬化平整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沿河塑胶跑道施工。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清溪小学教学楼二期工程竣工验收,确保2023年秋季投入使用。是奏响“和谐曲”。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反诈等重点工作,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志愿活动,省电视台综合频道摄制组一行到台溪乡书京村拍摄“蒲公英+朱子家训”普法品牌宣传视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举办老年大学台溪分校2023春季开学式暨文艺晚会。三是深挖“文化井”。积极对接新知青艺社,组织团队赴书京村考察多次,确定了打造“国际青年文创硅谷”的发展理念,以书京村文化、土堡、古建筑为核心,稳步推进试点创建工作,打造书京村文旅新业态。目前已完成签约,同时已完成《国际青年文创硅谷项目实施与发展计划书》的制定以及书京村71号古民居的设计图纸,正逐步进行改造提升。 

  (四)拓展乡村振兴生态之美。一是提升人居环境。一是提升人居环境。以“茶香”、“土堡”为元素,在莒洋和大头桥打造“茶香台溪”门户景观节点,擦亮“台溪印象”。强化河道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加强环保网格巡查员管理,确保履职到位。二是强化建设管理。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要求,统筹推进台溪、洋头、洋尾、莒洋等村落实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优化乡村治理。继续跟进两违整治工作,切实做好严密排查和动态监测,坚决遏制乱占耕地行为稳步推进总投资504万元的清溪—西吉街道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60万元,已完成单侧450米的道路拓宽、排水管道铺设、人行路面铺砖、电杆迁移等工程,一季度完成地下主电缆铺设135米,分支电缆120米,并对下一阶段通信网络线路和供电电力光纤改线线路走向进行确认。三是推进项目落地。稳步推进总投资1185万元台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施工方正进行上游提升改造区主体的收尾工作,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量的40%。持续投资1300万元实施G534县道大头桥村水尾桥改扩建工程项目,已对接交通科研院实地考察,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文章来源:尤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台溪乡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