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南口镇蛟湖村:绘乡村美景 建宜居家园

日期:2023-05-06 16:47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将乐县南口镇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坚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要求,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把生态建设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规划与因地制宜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打造蛟湖村为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示范线上村。 

  一是规划先行把准发展方向。“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总体定位,推动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度融合两级积极对接市规划院和西湖国际研学方等团队,全村进行村庄环境规划、产业规划和旅游规划。突出蛟湖“红、绿、儒”三大比较优势资源活村内的旧屋、河道、果林等素材,合理规划乡村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努力打造具有“蛟湖特色、果香茶韵,望山亲水、融合共享”的康养研学综合体。整体规划以蛟湖半岛为核心规划建设“四区三线N驿”,划分创意文旅、教育研学、森林康养、亲水运动四个区域,设计环半岛驿道休闲游览线、生态小农场体验线、金溪画廊水上观光线三条精品游线,分批次打造码头驿站、杨时书院、艺术中心、红色营地等多处功能性驿站。 

  二是组织引领民风优人才聚。镇党委依托蛟湖村地理、资源优势,联合南口、松岭、温坊、舍坑等4个村,以及省外贸集团乡总园艺公司、柳澜文旅公司等11家企业,组建蛟湖乡村振兴党建联盟,聚焦“风貌、环境、乡风”三大突破口,按照连片整治集中建设、民事民商的思路,推动联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联治其中,探索新老群体联动议事机制传承蛟湖古渡口会议模式,成立县首个村级乡村振兴联盟理事会,打开通道让党员代表、驻地企业、专家学者等群体参与议事协商,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推动村企、新老村民之间的议事、协调、监督同时,充分发挥入驻西湖国际学校等公司人才、资源优势,在蛟湖村打造乡村振兴人才服务驿站,配套设立了人才驻点办公室会谈室,通过邀请联村从事研学康养、绿色产业等行业人才,定期开展闽台人才交流、巾帼风采展示、创业青年洽谈等活动,集思广益提升区域共治实效 

  三是以水为脉塑美宜居村庄。近年来,村党支部坚持“岸上水里、生产生活一起抓、统筹抓,持续整治蛟湖环境。在岸上,通过整合水库移民后扶资金、农业资金等持续实施污水治理、农房整治、巷道改造等系列工程,逐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逐点连片打造各具特色的“微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水里,探索护水环保“1、2、3、4”工作模式,得到上级肯定并在全县推广,“1”即引进1家保洁公司,采用“政府管理、公司运作、村级实施”方式运营;“2”即采用传统护水+现代治水方式抓长效卫生保洁,传统手段上把“两山”理念和杨时生态环保家训融合,制定新村规民约,并通过宗亲讲坛、居民夜谈等形式传播;现代手段上,采用水上监控陆上巡逻、天上巡拍三维一体监管模式;“3”即组建党员为骨干的河道专管员队、青年零距离护河队老年协会和企业参与的民间河长队等3支队伍;“4”即采取一日一通报、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联席、一季一考评的4个1督促模式,推动蛟湖山水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四是产业为本筑牢振兴根基。探索“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提升“造血”功能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组建工作专班对村里闲置农房、山林、农田等资源进行摸底排查由集体出面统一流转,整理成生态农庄、康养体验、水上运动、红色小寨等4个招商资源包,吸引社会资本和人才入驻。目前,已引进2家台资企业入驻蛟湖投资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其中,福建茂业生态休闲农业一期已建成明台合作精品生态农业示范园400亩;福州西湖国际学校投资方成立福建柳澜文旅有限公司,重点发展研学文旅康养项目,一期已完成研学等10个主题文化场所建设。通过资源转包和提供管理服务等,带动村财每年增收21万元、农户地租房租务工等收入100余万元。 

  五是新老联动助力文化变现。探索新老文化联动,发展研学经济。通过打造擂茶馆、陶艺馆、书法社、苏区馆等主题文化场所,配套设计专题党课、研学小课题等课程,结合山水森林康养、水上运动等项目直观体验传统技艺传承、新老文化要素。探索新老创意联动,打造文化衍生产品。结合本土文化特色及国际流行文化,打造山水唯美四季主题 ,比如,设计了“八月文昌台升学感恩礼”“十月丰收百桌宴”等主题日。同时,适时开发系列文创产品,打造杨时宴、状元宴、红军宴、辣木宴等主题特色餐饮,通过打造文化专属IP,让文化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文章来源:将乐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