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人才引回乡 激发新活力

日期:2023-05-12 08:51 来源:三明日报
| | | |

  5月9日,宁化县安乐镇丁坑口村党支部书记陈瑞华和村民忙着整理货架,为即将开始的直播做好准备。当天他们要在抖音直播间售卖的是当地的鲜笋和笋干。

  2021年,陈瑞华积极响应宁化县“人才回引”号召,从厦门辞职返乡创业。当年9月,陈瑞华成功竞选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一年多来,他带领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农特产品销售额达28万元 ,3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3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3万元。

  陈瑞华返乡创业是宁化县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的生动例子。近年来,宁化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才驿站为载体,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持续在“搭平台、请回来、强保障”上下足功夫,为人才“蓄水池”蓄满源源动力。

  宁化县通过摸排在外的退休干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情况,全面掌握他们的基本信息、工作领域、职业特点等,为实施“人才回引”打好基础。通过推出服务优秀人才体系的好政策,在土地使用、项目申报、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并为回引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住房和统一购买人身意外险,保证回引对象想回来、回得来、留得下。目前,宁化县共建立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16个405人,回引人才返乡任职、创业107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人才引回后,如何全方面发挥效用?宁化县按照“经历相关、户籍相同、能力相适、意愿相符”的原则,将回引的107名优秀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休干部等,选派到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和“跨村联建”党总支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党建指导员和联建村第一书记等职务,推动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资源,精准流向有需要的农村薄弱点。去年,107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创业,帮助向上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引入建设项目3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720余个;为乡村建设建言240多条,其中45条被采纳编制到《村庄规划》中;带领村民经营管理21家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超过3万元。

  宁化县还创新推行群众点单、驿站派单、人才接单、群众评价的“三单一评”工作模式,通过优秀人才“一对一”“多对一”结对服务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0多个,解决支部建设、生产生活等问题110余个,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起。(雷露微 通讯员 钟 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