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新桥乡:全方位打造泰宁北部高山研学基地

日期:2023-04-21 10:09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研学发展,今年起,泰宁县新桥乡立足高山文旅小镇定位,充分依托绿色、红色、古色等资源优势,对岭下、大源等村落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力争打造集研学、教育、旅游为一体的泰宁北部高山研学活动基地。 

  一、展现自身优势,积极对接研学生源 

  新桥乡高度重视研学发展,为进一步拓宽学生,今年4月新桥乡领导与金泰阳研学基地负责人前往附近县区将乐对接洽谈研学有关事宜通过座谈会,加强两县研学合作、资源整合,为新桥乡研学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此外,新桥乡积极深化校地研学合作,岭下村党支部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进行共建,设立党建思政研学基地,通过资源共享、校地共建、学研共促的方式为新桥思政研学教育基地的发展提供支撑、注入活力。同时,打造“大思政课研学课堂”,开创“思政研学”新局面,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提供发展新契机。 

  二、挖掘研学资源,做好旅游产品设计 

  新桥乡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传统文化,发挥乡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扩大傩舞、赤膊龙灯两项省级非遗和岭红米酒原生品牌知名度,将其有机融合进研学当中。 

  在岭下村打造“红色+研学”。以“重走红军长征路”为线路主题,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以研学教育为主要方向,以游戏体验为载体,强化主题定位和特色产品开发。目前岭下村正积极推进红军长征步道项目,增加研学线路的体验感。 

  在大源村打造“傩文化+研学”。依托大源村省级非遗文化——傩舞、赤膊龙灯两大元素,编写傩舞、赤膊龙灯课堂学习内容,加入研学教育当中;利用傩舞面具,设计编制傩舞面具手工体验课,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聚焦现有资源,提升配套设施功能 

  基础设施是研学最为关键的一部分新桥乡坚持因地制宜、规范适用的原则,科学合理布局岭下村、大源村各类配套设施建筑,充分展示新桥研学精品线的特色与魅力。 

  岭下村依托原红军食堂、邓氏宗祠,建设打造米酒技艺传习所与一杯米酒主题展厅,增加了研学学习体验场所。 

  大源村对旧村部进行设计改造,将修缮改造成多功能大礼堂,将原村校装修为融合傩文化元素的研学住宿楼,后续还将升级建设“傩主题餐厅”,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研学的住宿和餐饮接待能力。 

  下一步,新桥乡将继续坚持以研学旅游发展为引领,深耕红色文旅资源,开发红色研学课程,打造傩文化小剧,加快泰宁北部高山研学基地建设,探索农文旅深度融合新路径此外,进一步丰富餐饮、民宿、购物等产品业态,优化形成“一纵一横”研学精品旅游线路,力争打造一条真正意义的景观道、休闲道、产业道,在培育红色研学品牌、推动傩文化传承、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带动沿线乡村振兴等方面形成示范作用。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新桥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