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 执“金融”之笔绘振兴山水画 加快打造尤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日期:2023-04-14 18:49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尤溪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田野,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县域经济,兴业银行全力推动尤溪乡村振兴工作,将三明、尤溪作为乡村振兴的试验田、样板间。三明分行在总行正确领导下,结合尤溪县委县政府提出“3+2+2”产业发展新格局及“1366”特色现代农业提升工程,“输血”“造血”并举,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以金融之笔,为美丽乡村添彩。 

  (一)注入“金融养分”助长产业“百花齐放”发展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重点聚焦食用菌产业、茶产业、竹木加工等产业集群,因地制宜推出“菌农贷”“茶商贷”“光伏贷”等特色产品,探索“合作社+农户、线上+线下”模式,以普惠金融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截至2022年12月末,办理“菌农贷”“茶商贷”“光伏贷”等乡村振兴贷146笔,金额合计1862.83万元。 

  二)铺就“幸福之路”绘出乡村“美好蓝图”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到哪,村里的田就耕种到哪,连云村地处尤溪县联合镇,当地联合梯田即是重要文旅资源也是当地重要生产要素。兴业银行总行党群工作部在多次赴连云村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研商,着手推动机耕路项目建设,为农民增收增产献计献策。三明分行先后捐资45万元建设连云村机耕路,硬化机耕道600多米,助力农民复垦农田约70亩,产生经济效益12余万元,机耕道的建设让当地的耕地资源得以更有效的保护利用,为村里发展旅游业、现代农业打下坚实基础,为美丽乡村绘出美好发展蓝图。 

  三)播撒“希望种子”培育振兴“中流砥柱”兴资助教,照亮前行路。尤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当地教育发展,几经研商,在县委县政府及兴业银行双方共同推动下,兴业银行捐资280万元设立“兴业银行兴公益助教基金”,专项用于尤溪一中教师人才引进,通过捐资补偿提高教师待遇,吸引教育人才,稳定生源和县域人口,提升尤溪乡村振兴软环境。目前,“兴业银行兴公益助教基金”奖助方案已出台,根据尤溪一中3年招聘计划,将在生活补助和首套房购房补助方面给与专项奖助,已对接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优秀师范毕业生,着手安排考核、入职等工作,切实帮助尤溪县引进优秀师范毕业生,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文章来源:尤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党群工作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