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耕耘不辍”结硕果 孜孜前行“待花开”

日期:2023-04-07 18:47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永安,位于闽中偏西,总面积2942平方公里,现辖8镇3乡4街道,常住人口34.48万人。近年来,永安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三明市"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优秀单位。 

提升品质内涵 

  做优村庄规划。永安市坚持乡村建设规划先行、依规建设,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理念和"两统筹、两统管"要求,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建设省级美丽乡村78个,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4条。 

  传承优秀文化。经过挖乡村的人文、生态特色内涵,成功培育出"抗战文化""古镇文化""畲乡文化""银元文化"等系列特色文创品牌IP 。 

  发展特色产业。分类建设产业融合、文化传承、休闲旅游、生态保护型等多种类型美丽乡村,打造特色农林、森林康养、乡村文旅等特色产业链,创建"一村一品"特色村44个,乡村特色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 

夯实基础设施 

  实施农房建设管理提升行动。积极探索建立"房长制",创新农房数字化动态监管平台(智慧房长 APP ),构建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房长制"新模式。 

  实施农村公路提升行动。五年来累计投入3亿多元,完成建设农村公路220公里,拓宽县级干线公路114公里,先后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和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试点县。 

  实施农村环境提升行动。以"集镇环境治理、村庄村容村貌、农户房前屋后"为主线进行全域整治,实现所有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和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两个全覆盖"。 

强化机制保障 

  以党建为引领。推行"三联、三权、三单"跨村联建党建机制,成立27个联村党组织。召开“永安之夜茶话会”,定期听取意见诉求,解决群众烦心事。回引97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以网格为阵地。推行河长、路长、保洁长、房长"四长合一"环境整治联动机制,将全市划分为1624个微网格,按照每个网格一支队伍的标准,将管护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以群众为主体。创新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开展"镇争优、村争旗、组争牌、人争星"乡村振兴"四争"行动,激励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中。 

  永安以乡村振兴书写新画卷,全面提升永安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乡村美了产业旺了村民富了,在永安,农民的幸福正在加速升温。   

  文章来源:永安市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