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大田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日期:2023-03-24 17:24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一、传承红色基因,走出“好路子”。大田村以获评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为契机,围绕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两支与大田村息息相关的少年红军队伍,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先后建成少年红军展览馆、革命烈士纪念园、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苏区少年先锋队主题展厅等红色教育基地与金泰阳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合作运营,开发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及集教育性、体验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素质拓展项目,推出红色研学、国防教育等团队游、亲子游产品成功入选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线路。同时,积极推进研学餐厅、乡愁记忆展馆、军事文化主题公园等节点的升级改造,对接福州大学、福建商学院等高校,建立研学合作关系,推进校地共建,成功引进福建少先队工作者培训班、福建省少先队先锋夏令营暨闽台少年手拉手等会议活动,获福建省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三明市科普教育基地”、“泰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以红色资源为打响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品牌添砖加瓦。 

  二、发挥模范作用,打造“好队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切实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大田村党支部组织在家的2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了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乡风文明、平安建设、项目征迁、矛盾化解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20余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为住在集镇范围内的30余户党员“挂牌”亮身份,在其家门口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铭牌,并针对集镇公共绿地、公厕、广场维护难的问题,设立“党员责任岗”,每个区域由2名党员负责清理维护环境卫生,发挥监督与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表率意识。 

  三、推进产业发展,创出“新路子”。大田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财政空壳村,集体经济的落后,一度导致村两委办事难、难办事,村民们的日子更是没有奔头。近年来,大田村立足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引进杭州途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途麓文旅康养生态庄园项目,打造旅游文化综合庄园、老街庭院、沿溪民房、龙鳞坝、彩虹步道、荷塘悦色等乡村旅游点在进一步带动大田村民宿、餐饮、物流等产业发展的同时,每年可实现村财增收2元。通过“跨村联建”模式,实施闽笋交易市场项目,以“公司+农户”、“协会+农户”形式进行管理运营,将烤房、冷库出租给笋农收取租金,进一步拓宽村财增收新渠道,每村可实现村财增收2万余元。同时,通过“场村合作”模式,将1529亩村集体林地与泰宁县杉阳公司合作造林,每年村财可实现预收入1.5万元,10到25年林地主伐后,村集体预计可实现总收入238万余元。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大田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