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夏茂镇:用“三心”书写乡村振兴“民生答卷”

日期:2023-03-14 17:22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沙县区夏茂镇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着力解决饮水安全、集镇改造、看病就医等重点领域民生问题,让群众共享振兴成果,托起“稳稳的幸福” 

  推进“供水一体化”,让群众喝水更“放心农村饮水,点滴之中承载民生大计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夏茂镇计划投入4651万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升级扩容集镇水厂设备,更换老旧管网、水表,对新纳入集镇管网的供水村、独立村进行管网铺设及村内管网、水表安装,确保水质达标,水量充足,水压稳定。项目建成后,日供水规模可由原来的500吨提升至10000吨,惠及全镇全镇28个村居1.1万户4.3万人。目前,已完成俞邦、长阜、洋元、李窠、上碓等6个村主管网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50%。 

  推进集镇“旧”焕“新”,让群众居住更“舒心”。在完成集镇夜景打造的基础上,夏茂镇争取国债资金3680万元,实施夏茂集镇老旧街区改造项目,持续提升城乡品质、优化人居环境。计划对集镇路面“白改黑”,拓宽主干道、改造人行道1800米,实施雨污管网改造、电力通信管线下地、照明工程建设等,将集镇彻底“改头换面”绽放新颜,解决雨污分流、线缆杂乱无序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发展活力。目前,已完成沿线树木修剪、三角坪饭店征迁、禾丰路雨水管网铺设等,完成了工程量的20%,预计8月份完工。 

  推进“医改”再出发,让群众看病“安心”。夏茂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构建医疗救治、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三位一体新模式。强调“治”,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和上下联动制度提高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打造省级精品中医馆特色品牌开展针灸等15项技术注重“防”,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民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设立“健康小屋”等方式,将疾病预防关口前移。用心“管”,实施“总院制”,加强医护队伍管理村所“七统一”管理,及时更新村民健康档案信息开通新农合报销端口,打通就诊“最后一公里”目前,建立村民健康档案2.7万份,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为慢病患者、孕产妇、新生儿等重点人群提供管理服务9400人,群众满意度超98%。 

  文章来源: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夏茂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