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西城镇:万象“耕”新正当时 不负春来好时光

日期:2023-03-09 17:4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大地回春农事起。春耕生产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供给的重中之重。近日来,西城镇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积极按下春耕备耕“启动键”,不误农时不负春。 

  一、抓优质耕种,保稳定生产 

  农以种为先。麻洋村作为西城镇种粮大村,耕地面积2615亩,拥有再生稻示范片203亩,该示范片年平均亩产达1294.6公斤麻洋村坚持以“优种”为目标,为西城镇粮食安全贡献巨大力量。一是高产示范引领2000年以来,麻洋村连年承担省农业科学院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项目,是尤溪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基地和“超级稻、再生稻院士工作站”研究示范基地,分别于1995年、2001年、2003年、2010年再生季4次刷新世界纪录,其中2010年杂交水稻“天优673”再生季更是以601.8公斤刷新尤溪县第7次世界纪录。二是技术人才支撑。该示范片由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担任首席专家,与省农科院合作成立了尤溪超级稻、再生稻产业院士工作站,专门开展再生稻研究,工作站共有技术人员20名。三是专业培训助力依托示范片,麻洋村在村部建设1个中心夜校,每年组织高、中级农艺师按季节授课2022年共培训3期150多人次,再生稻种植户听课率达90%以上,有效帮扶周边农户提高再生稻种植技术水平。

  二、抓农资支持,保顺利生产 

  农以资为行。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情况对春耕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西城镇引导动员合作社提前做好农资准备,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局。一是确保设备完善。文熔农机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4503平方米,其中机库1777平方米,配备有机库棚、维修间、配件库等设施,拥有各类大中型机械56台套,涵盖从育秧、耕作、种植、防治、收获、烘干、加工等全程生产机械供农户租借二是扩大服务领域。合作社作为全市“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试点,全县拥有农机报废资质的2家回收单位之一,区位优势明显,积极开展跨区作业、农机报废与维修、农机培训、粮食烘干、大米加工、农资产品展示代购、农业技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为农户春耕备耕提供便利三是发挥带动作用2022年农机作业面积1.32万亩,粮食烘干1096吨。联合西城政府,积极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各类农机手150人,联农带农45户,实现户均增长5000-8000元。同时在推动全县水稻直播技术的成熟应用中发挥主力作用。 

  三、抓科技赋能,保高效生产 

  农以技为促。科技创新在农业发展中具有根本的推动作用,可以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湆头西城镇户均种植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种烟村,其以科技赋能实现高效烤烟。一是科技智能化烤烟。新建烤房配备物联网云烘烤,可远程监控,可实时查询权限内每座烤房烟叶在烤情况,实现烟叶精准烘烤,提高烘烤水平。二是绿色低碳化烤烟。湆头村烤房群全部建设光伏顶棚,光伏利用面积1348平方米,年发电量32万度,发电收入12.6万元。新建烤房全部配备生物质燃料机,不仅设备改造及维护成本低,而且清洁环保,有效减少了煤渣、粉尘、有害气体的排放。三是便捷专业化烤烟。烤烟房采用的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彻底解决了传统烤烟房点火难、生火难、稳温难等问题,实现自动加料,与使用煤燃料相比,劳动强度明显低。新型烤房的集群建设,有效整合了单元内雇工烤房资源,组织开展专业化烘烤,并根据烟农需求做好服务的前延后伸,切实提高烤烟组织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文章来源:尤溪县委振兴办  西城镇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