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治平畲族乡:文旅融合创新路 竹海畲乡换新颜

日期:2023-02-20 17:17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治平畲族乡始终坚持把做强文旅产业作为壮大经济实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以“访畲探源、岽观天下”为主题的畲客农旅小镇,探索出了一条以文兴旅、以旅彰文、以旅强乡、以旅富民的新路子。 

  一、坚持规划驱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旅发展引领力坚持在规划中追寻文化,系统谋划找准定位。一是做好全域旅游规划。聘请规划设计专业团队立足山水自然、人文特点,提出“访畲探源、岽观天下”总体规划,涵盖“一廊两馆古山寨、八景四园深谷村”等体验内容打造全域旅游会客厅、生态文明实践地、民族团结展示窗。二是深化重点区域规划。以鸡公岽汀江源生态观光园为核心,加大民宿、农家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屋改造力度,挖掘畲族、客家文化,融入研学、写生、摄影、天文等旅游业态新增无人自动气象观测点1处、安装共享望远镜2台,种植山樱花、海棠、映山红等500余棵打造文旅融合集聚区、文化创意策源地。按3A级景区标准建设畲客农旅乐园,开工建设望乡小筑民宿、畲客文化研学培训基地、畲乡古山寨体育登山步道、江下坝亲子农场及栈道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赋能文旅产业新优势。三是营造宜居宜游环境。推进全域旅游,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切实扛起上游责任,打好“绿水”保卫战。落实“河(湖)长制”,实施汀江源头香溪流域水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2022年整改违法用地55宗,拆除禁养区生猪养殖场1730平方米。大屋背国控断面等流域水质达标提升,汀江源头入选福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突出“以红带绿、以绿映红”,重点打造示范带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农耕小品、亲子农场及栈道、玉扣纸旧纸寮周边环境提升、弱电管线下地、民族元素路灯等项目 

  二、坚持品牌拉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旅发展影响力。出治平畲乡、玉扣纸乡、山之巅、水之源等特色,统筹用好自然人文等比较优势,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格局。一是打响“畲族原乡”品牌。深入挖掘畲族客家文化,抢救性保护收集畲语、婚丧习俗、服饰、畲医药、饮食等畲族印记,聘请福建师大民族文化工作团队等专业队伍编纂《闽西畲族历史与经济文化——以宁化为中心》《玉扣纸研究资料编撰》《客家民系形成过程中的畲族贡献》等文本用活文化研究成果,诠释治平是畲族原乡,客家民系是民族团结之花。二是塑造“玉扣纸乡”品牌。治平手工玉扣纸因纸质“玉洁冰清”,独获“日鉴天颜”的美誉;玉扣纸行销各省,有“发行半天下之誉”,五口通商之后更享誉海外。“玉扣纸制作工艺”于2019年被列入省级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以玉扣纸非遗文化传习体验中心为载体,修缮传习所2个,收集造纸文化遗址252个,制作治平造纸文化地图,通过玉扣纸历史文化介绍与手工造纸体验等形式,打造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和研学基地,做活竹文化产业,实现一产接二连三。三是唱响“山之巅水之源”品牌。治平是宁化县水有流往三条江(韩江闽江、赣江)的唯一乡镇,为客家母亲河——汀江的正源头,全县最高峰鸡公岽位于治平境内,是宁化的山之巅三江水之源。近年来,治平畲族乡坚持生态优先,依托山水自然和畲客文化,着力打造以“访畲探源、岽观天下”为主题的鸡公岽汀江源3A级旅游景区。 

  三、坚持项目带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旅发展承载力。坚持在项目建设中植入文化,传承文化。一是在项目建设中植入畲族文化。逐步建成治平十里畲乡文化长廊、畲乡文化展馆、畲乡古山寨、刀耕火种园等项目,以建筑、景观、雕塑再现闽粤赣边畲民原始生产生活方式;在沿河石栏杆上植入畲族、客家谚语和中华经典名言,新建3000余平方米畲族彩绘和绿植带,在集镇实施畲族元素立面改造是在项目建设中植入“玉扣纸”文化。围绕打造“一条线、一个圈”,在“一条示范带”人居环境整治公路沿线整理旧纸寮200余个,形成玉扣纸文化地图,恢复玉扣纸手工纸寮生产2家,修缮旧纸寮5座,开展造纸文化遗址群申报,新建玉扣纸非遗传体验中心并做好与纸相联的池氏文武关刀灯申遗保护是在项目建设中植入生态文化。引进华电公司投资4.3亿元建设鸡公岽风电场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做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建汀江源生态水系、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等,完善移动信号、观景台、气象观测设施等,打造十里风车、百岭野茶、千亩杜鹃、万顷竹海的宁化最高峰特有生态风光。 

  四、坚持产业推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旅发展竞争力。因地制宜,壮大文旅产业主体,带动全域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层次。一是研创“留人”。吸引乡贤投资建设高端生态民宿,建设民宿“望乡小筑”5栋、研学楼1座,培育写生、摄影、康养等基地各1个,用好挂钩帮扶单位资源,争取更多的人员研学、写生、摄影、疗休养等。二是线下“带货”。创建并推广“畲客源”农产品生态区域公用品牌,支持一批农产品申报“三品一标”,年内争取一家笋制品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推动笋制品进商超。引进竹家具以及竹工艺品开发,提高竹产品附加值。制作玉扣纸、竹制品、畲娃、笋娃、富硒农产品等伴手礼。三是云上“引流”。依托畲乡农特产品展销厅、富硒农产品展示厅、陈公坑手工豆腐皮加工基地,开展直播营销,营造引流导向。持续举办畲族文化商贸旅游节,依托现有的汀江源、鸡公岽、畲乡文化展馆、十里文化长廊等景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乡观光旅游,实现 “流量”转变为“留量”。 

  文章来源:宁化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