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黄潭镇: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日期:2023-02-10 11:4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2022年以来,黄潭镇以“六大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抓实人居环境,乡村容貌换新颜 

  紧紧围绕“地净、水清、村美、人和”目标,抓实农村柴火乱堆放、鸡鸭乱散养、附属房乱搭盖治理及拆后空间美化绿化亮化,持之以恒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村面貌不断提档升级。投资210多万元抓好祖教、泰村美丽庭院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改造后的村庄道路卫生整洁,庭院干净雅致,房屋风貌美观有序,人居环境清新靓丽。投资80多万元,对黄潭村南新巷进行改造提升,重建古色古香门楼,改造巷内裸房,铺设青石板步道,恢复了古街巷道的历史韵味。 

  二、完善基础设施,增进民生福祉 

  投资48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多亩,在泰村、祖教、上峰、元俚、洋伯、元埕等六个村硬化田间路18条4650米,新建农渠10条3060米,年可新增粮食16.8万公斤,新增农业产值114.6万元;推进总投资2700万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黄潭片区项目建设,在集镇厂区新建备用饮水堰一处,同时巩固提升祖教、将溪、大坪等6个行政村的11个独立自然村饮水工程,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建好“四好”农村路,配套泰村桥路段的亮化工程,完成总投资130多万元的将溪村-马带林果场、七里坑-谢地村等农村道路拼宽改造,以及大言村串坑口-串坑、元俚村-洋伯村新建排水沟项目,让群众的出行更加安全便利。 

  三、低保不漏一人,兜好民生底线 

  持续跟踪监测脱贫户的生产生活状况,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通过就业服务、产业帮扶、公益性岗位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摸排申报,让社会救助保障不漏一人,2022年全镇享受低保人数136户264人,比去年末增加16户37人,新纳入事实无人扶养儿童3人;积极开展大病救助、教育救助、困难救助活动,对祖教、黄潭、上峰等6个村28户困难户发放救助金14.68万元,其中教育救助8人4万元。

  文章来源:将乐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