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汤川乡: 落实“四项聚焦” 做优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3-02-02 17:03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汤川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落实“六大行动”为抓手,“五区县”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全域旅游”文章,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推进产业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结构,不断促进汤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特色农业,统一持筹,增强绿色发展动力。一是统一管理保安全。通过蔬菜协会党支部牵头,发展“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群众同海亮、臻野、精致等生态农业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推动蔬菜种植培养全流程管理,确保企业方、生产方双向收益;加快总投资200万元的农产品分拣中心建设,完善蔬菜初加工配套设施,对有机蔬菜进行统一检测、统一包装、统一定价,形成规模化管理。二是统一技术保质量。坚持农业发展要在“提高质量”与“创建品牌”上齐头并进。2022年度,乡党委政府先后邀请福建农林大学高校专家来汤指导2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供技术协助,持续完善汤川乡农业技术保障。三是统一销售保民生。2022年乡内绿色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各种优质绿色蔬菜2.2万吨,产值3.7亿元,现有14种蔬菜完成有机产品认证。汤川乡不断总结种植经验,扶持臻野农业公司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优势,流转千亩土地,推广有机蔬菜种植,探索品质优良、产量高、利润大的蔬菜品种;持续增强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市场占有率,与盒马、叮咚等大型超市对接,扩大订单规模,预计2022年将实现有机蔬菜总产值达2000万元。 

  (二)聚焦文旅康养,补齐短板,打造绿色发展引擎。一是主干一线清壁垒。以贯穿全乡的省道308线为轴,重点实施省道沿线裸房整治、绿化美化、拆除违章搭建三项行动,实现沿线裸房基本清零,完成绿化美化3公里以上,拆除临时搭建约1000平方米,省道308沿线环境提升显著。二是美化两街亮品牌。汤川乡集镇龙翔街和胡厝东山街,实施农贸市场扩容、店招更新、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投资100万元,对集镇农贸市场进行扩容,规范管理东山街农贸市场,引导商贩统一在市场进行经营活动。在龙翔街建设能停放50部车辆的停车场一个,整治集镇街道乱停车行为。对“两街”店招进行统一更新,持续完善汤川文旅康养全局规划基础创建。三是联建三村补短板。依托汤川乡旅游发展优势,将山兜、溪滨、胡厝三个紧邻景区的行政村,打造为康养旅游服务“驿站”,完善业态共享。计划投资12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补全、村财增收等16个方面,全面提质工程。目标2023年止,实现三个村有效投入资金200万元,持续完善汤川康养业态基础面建设。 

  (三)聚焦新兴产业,服务大局,把握绿色发展机遇。一是引进项目服务社会。汤川乡风电二期项目,现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着力打造风电工业景观,积极推动二三产业有效融合,大力引进旅游企业,打造春有鲜花、夏能避暑、秋赏明月、冬观雾凇的“风花雪月”特色旅游景区,推进旅游向纵深发展,预计年新增旅游人数约6万人次。二是基础建设服务企业。提前为风电二期建设和日常维护打好基础,本年度 总投资376万元,完成风电场场内道路7.568公里硬化,同一期12.267公里硬化道路,有效衔接,实现风电场场内道路全覆盖;主动优化设计,尽最大全力减少林地使用,最终道路硬化总面积较计划初减少9.68公顷,不仅服务了企业更保护了山体自然植被。三是保护环境服务群众。汤川乡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同华电福新(尤溪)新能源有限公司沟通协调,优化设计、实施水土保持防治工程,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推进风电场山地复绿,严格遵循“随挖、随运、随填、随压”的“四随”施工理念,实现汤川风电场场地复绿成果6项防治指标均高于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目标值;有效保障珠峰村等多个周边行政村水源地洁净。2022年5月被福建三明市委党校列为绿色发展“现场教学基地”;2022年12月被水利部列为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四)聚焦基础设施,建强配套,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一是两地一线连南北。即建设莆炎高速中仙互通至汤川接线道路,该道路全长15.8公里,总投资1.2亿元,着力打通汤川至厦漳泉等闽南沿海城市重要通道。二是一体供水保效益。汤川乡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为满足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用水需求,投资3085万元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新建日供水2500吨净化水厂一座,铺设16千米配水管道,实现集镇及周边行政村用水全覆盖。三是一岸一治优环境。着力推进新岭溪溪滨村至阳星村流域治理。该项目治理河长5.5公里,总投资15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护岸、巡河步道、景观节点等内容,有效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保障区域内防洪安全和农田安全,美化绿化乡村环境。 

  文章来源:尤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汤川乡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