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郑湖乡:弹好“金木水火土”五线谱, 奏响新年乡村振兴新乐章

日期:2023-01-28 09:21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郑湖乡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以“金木水火土”为重要杠杆,压紧压实乡村振兴责任,着力撬动乡村建设新引擎,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征程。

  1.抓活金融改革,打造“双碳”战略“示范线”。坚持生态立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乡村绿色金融改革努力打造绿色银行的“标杆网点以节能、高效为原则,在全区率先对郑湖农商银行进行绿色改造通过购买40吨三明林业碳票并与网点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相抵消实现预先“碳中和”,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中心”,试行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路径全省农信系统首家“碳中和”营业网点落地郑湖乡 

  2.抓实林业改革,探索绿色发展“主轴线”。围绕“绿色经济圈”发展定位,以林改为契机,激发“绿色”活力。一是聚焦绿色金融,优化金融服务,发放林权收储抵押贷款53510万元二是针对经营资金不足、技术缺乏等突出问题引导各村集体乡林场等林业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形式与水南林场、国有林场联营,提高林分质量和效益目前,岭头村、杜坑村等4个村已与水南林场、国有林场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四共一体”合作协议1848亩,制发林票1848亩264万元。 

  3.抓严河长机制,营造河畅水清“风景线”。强化水生态治理保护,为促进生态振兴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一是“多主体”联动治水,郑湖乡组建生态综合管护队,并与周边高砂镇、青州镇探索跨乡流域综合联动治理河道机制,凝聚马铺溪流域管护合力。二是“深层次”整治护水,对全乡电站下泄流量进行巡查,完成水质监测,开展生态提升增殖放流活动。对郑墩等村3个污水处理厂和箭坑等10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检查。完成退出类水电站整治任务1个,处理倾倒弃土、河道采砂案件2起三是“科技化”监管巡水,推行“河长制+科技信息”管理体系,建立数字化指挥中心,通过无人机空中巡航、漂浮物智能化识别预警系统等设备编织“天+地”监控网,探索河湖智慧化治理。 

  4.抓细一线防火,织牢民房安全“消防线”。郑湖乡素有“板鸭之乡”的美誉,岁末年初之际是本土板鸭生产的旺季,全乡多数农户采用熏烤的工艺制作板鸭。针对这一特殊节点,将民房防火作为当前应急管理的重点环节,把好消防关、绷紧安全弦。推行“刚柔并济”的防火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排查房屋约900栋,入户宣传约1500户,为各村添置防火瓷砖、灭火器等消防物资,设立微型消防站8处,制止违章用火15起,整改易燃物乱堆等隐患300余处。 

  5.抓好农村宅改,压实土地资源“保障线”。把握“两完善”“两健全”“五探索”,吹响农村宅改试点收官之年的号角。一是聚焦“一老一小”,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在上洋村有偿退出宅基地90余平方米,新建幸福院,打造养老服务阵地集镇盘活闲置宅基地,新建儿童微乐园。二是聚焦“一村一品”,促进产业振兴,在市级示范村郑湖村盘活闲置宅基地,拆除附属房,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板鸭产业发展综合中心项目;在省级示范村庆洋村,在腾退地块和盘活闲置地块,投入200万元实施现代果园改造和果品储藏仓库项目,助力水柿产业发展,让“沉睡”的土地资源变“活资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