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管前镇管前村:盘活资源促发展走好村财增收路

日期:2023-01-19 08:3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管前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特色产业发展、盘活闲置资产、激活沉睡土地资源等方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途径,增强村级造血功能。 

  一、立足传统农业,在“以田生财”上下功夫管前村村党组织在坚持农民家庭土地承包地位不变的前提下,牵头发起土地联营活动,并由党员带头参与,鼓励农户将闲置的300余亩田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由种植大户发展效益较高的烟叶种植与水稻制种产业,解决村内40余人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实现每年烟叶税返还收入约6万元,解决长期以来农村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收益脱钩的现实难题。管前村立足本地金柑特色农业,大力培育种植,科学规范管理,以每年金柑文化旅游节为载体,大力推进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提升金柑产业效益,增加村财收入1000万元 

  二、盘活存量资产,在“以资理财”上下功夫。农村集体“三资”属于村集体所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管前村文化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后,旧村部就处于闲置状态,为确保集体“三资”有效使用不流失,并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三资”的创收能力。管前村对集体所有的办公用房、旧厂房等资产进行清查,摸清家底。同时,对集体所有的办公用房、旧厂房进行整修或翻建,通过发包出租等方式,最大限度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增加集体收入。近年来,通过出租新旧村部闲置店面和房间,管前村每年可实现租金收入约20万元。 

  三、借力区位优势,在“以地聚财”上下功夫。加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各项收益规定宣传,积极鼓励动员户主对老损破旧的房屋进行拆除复垦,实现村财增收。充分发挥集镇所在地优势,积极支持、配合镇党委、政府进行小城镇开发建设,引导农民适当集中居住,对零散的农村居民点进行相应撤并,通过征迁补助方式增加村财收入。同时,积极探索通过资源参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小城镇建设,做到资源合理化利用,在实现村财二次增收的同时,还推动了集镇建设,提升了集镇风貌,推动农村村民住宅规范建设。 

  文章来源:尤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管前镇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