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盖洋镇:党建引领聚合力,产业发展促振兴

日期:2023-01-09 09:54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明溪县盖洋镇坚持“党建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宜居村落,建设乡风文明,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强化人才支撑,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一是开展书记“擂台大比武”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大比武”1期,围绕政治理论、党建业务、产业发展、综治维稳等8个专题晒出最好成绩,亮出最优成效,提升“头雁”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意识。二是常态化储备“实习村干部”坚持内培外引,成功吸纳本村致富能手62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29名,本乡本土大学生3名进入村“两委”队伍;深入挖掘一批返乡的“新农人”“新知青”19名,建立“实习村干部”人才资源库,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教育培养村级人才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累计获得大专文凭7人,中专文凭12人。落实“导师帮带制”,挑选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结对18位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抓紧抓实能力素质培育。 

  发展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一是创新“1333”党建工作机制立足产业优势,深化“跨村联建”,成立盖洋镇温庄贡米产业联盟党委,建立党委联席、红色网格员、共建共享三项机制,每年增加联建村财24万元,带动农户增收300万元。二是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结合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技服务,将分散的党员、农户联结起来。强化“双培”,将9名种植大户培养成党员;同时,邀请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陈丹教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场次,培养党员致富能手58名。实现“双带”,党员技术能手与村民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指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动农民户均增收5000元。三是开创支部领办新格局成立温庄村飘香硒米、安兴果蔬、和谐绿化苗木等10余家专业合作社,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创新模式,促进温庄贡米、村头苗木、桂林西瓜、画桥蔬菜等产业连点成片,开创共同发展新格局。 

  创新基层治理,启动乡村振兴“强引擎” 

  一是凝聚“银发”力量以盖洋村为试点,逐步建立“银”领之家平台,落实“1+4+N”工作机制,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老人家“三老”人员充分发挥余热,协调助力推动乡村治理、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工作60余次。二是深化网格治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工作思路,建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9个,三级网格172个,建立网格微信群154个,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814件。三是厚植文明乡风邀请有影响力的老党员、离任村主干、村民代表,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修订完善18个村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累计共劝导减少聚会聚集600余人次,缓办简办10余场红白喜事,停办50余场私人宴请。 

  文章来源:明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