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贡川镇:打好“内培+外引”联建人才组合拳

日期:2022-12-23 17:02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永安市贡川镇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着力在农村人才“引、育、储”上下功夫,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新村干”为乡村“扩容” 

  2021年9月,贡川镇回引4名退休或退居二线的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 

  龙大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指导员的指导下,将现有的农大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容,通过建立“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联结机制,把农户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成功流转土地、开垦荒地150亩,并不断扩大规模,达到年种植面积1560亩,资产总额925万元,合作社的富硒甜橙、台湾苦瓜、永安莴苣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21年以来,贡川镇坚持“筑巢引凤”,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让能人贤士能够回乡施展才能。目前,共回引6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累计争取项目9个,向上争取资金152万元,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29件。 

“新技术”为乡村“添景” 

  2021年10月,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省级科技特派员与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龙大村对接,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提供“智力”支持。龙大村借助高校力量,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了由10名工匠总牵头的项目建设班组,开展了建筑景观营造系列培训,实现村级项目统筹用工,促进全村工匠增收36万元,节省项目投资费用达200万元以上,“多肉无人超市”“栟榈取水点”“库湾步道”等景观小品成为“网红打卡点”。 

  省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技术服务,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业技术指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新农人”为乡村“赋力” 

  为推动一批在外贡川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贡川镇进一步加大回引力度,建立乡贤台账,积极联络,不断跟进在外青年动态,通过将走出去的农村精英“引回来”,把青年人才“留下来”,回引多层次“新农人”回乡创业。 

  新农人返乡后,建立了一批农业合作社、打造了一批“网红”直播间。通过线上带动,本地的高山有机生姜、红菇、黄椒、沃柑等土特产通过电商平台向全国各地销售。仅高山有机生姜一项,月销售可达800-1000斤,带动30余名村民增收。 

  线下,由6名新农人创建的小鑫农业合作社也成功打出了一片“小天地”。合作社建有200亩现代果园基地,300多亩蔬菜种植园,连结农户达51户,为上海、厦门、福州等大中城市批发市场输送特早蜜、沃柑、苦瓜、黄椒、茄子等产品,年销售额达300万元。 

  贡川镇人才回引、返乡创业人数达23人,他们带着对乡感情、对建设家乡热情,技术、项目、资金等资源要素下沉乡村,为家乡产业发展、百姓的好日子乡村振兴的发展提速加码这便是百姓心底最期盼的“福气”! 

  文章来源:永安市委乡村振兴办 贡川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