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第四季度乡村振兴暨冬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2-12-16 11:32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12月13日,将乐县第四季度乡村振兴暨冬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在余坊乡召开。县委书记、县长陈羲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周智伟、章文龙、黄小勇、张豪,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一核两翼三组团”的发展布局,聚焦农村发展基础、资金保障、造血功能等短板,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攻坚克难,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创将乐乡村振兴新局面。要发展乡村产业。坚决扛牢压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撂荒地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建立“大食物观”,大力培育食用菌、果蔬、茶叶等特色产业,探索露营、研学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聚人气、增活力。把握沪明合作新机遇,不断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打响“山水将乐”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发展优势。要加快乡村建设。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严格落实“房长制”,加大裸房整治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线建设,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深入挖掘杨时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注重打造特色景观节点,保留村庄原始风貌,让村民记得住乡愁。要突出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立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推动全县养老托育服务能力提质扩容。 

  会议要求要聚焦年终岁尾收官工作,抓实抓好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强化防疫知识科普宣传,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通报了第四季度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谋划明年农业农村工作。古镛镇、万安镇、余坊乡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线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典型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万安镇绿丰公司、大源乡肖坊村、余坊乡隆兴村,了解蔬菜种植基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蔬菜冬种及农业专业合作社运行等情况。 

  来源:将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观长 阴志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