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溪尾乡:“五曲协奏”共谱乡村振兴新“乐章”

日期:2022-12-16 11:19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今年来,溪尾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立足乡情,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带动、群众参与、治理有效的工作思路,共同奏乡村振兴新乐章”。 

  一、谱好产业发展“进行曲”。“项目引擎”推动经济增长科学精准施策,抓好“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重点经济指标增长。扎实推进总投资925.47万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约5200万元的农村新型住宅试点小区、总投资1400万元的溪尾中心幼儿园项目等项目建设。紧紧围绕资产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主要路径,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湖山、莘田、埔宁三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溪尾均收入29万余元,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奠定经济基础“红色引擎”带动荒地整治积极开展旧村复垦工作,立项推进2022年县级土地开发及旧村复垦项目约130余亩,新增耕地面积51.6亩立足溪尾乡实际,对各村疑似撂荒耕地进行全覆盖摸查,开垦撂荒地325.36亩;积极与县妇联、应急局、机关党工委等共建单位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认筹认种活动,有效带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三是“干群引擎”保障稳产增收。充分发挥周开跃等新农人引领作用,科技特派员下乡指导等模式,建立再生稻示范片209亩、烟后稻示范片280亩及烟后制种示范片1051亩溪尾乡粮食播种面积19014亩、总产量7174吨;种植烟叶面积4104亩,收购总产值达2436万元,乡村两级烟叶返税有望增收60万元以上夏商百货、香天下公司合作销售溪尾黑木耳、蜂蜜、茶油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百万元 

  二、谱好人才引育“乡情曲”一是纳贤聚财培养人才。坚持把科学识别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溪尾乡发展实际需要,建立本土人才库。根据人才振兴的工作需要,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实用技术培训班,如依托耀旺农机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农民,传授新型农业技术,引导新型农民发挥带头创业致富作用。二是引进乡村能人建强队伍落实“尤商大会”精神,开展“尤商回归”工程,利用节假日春节、清明、五一、中秋等大量乡村能人返乡的契机,组织召开“乡贤大会”,引贤回乡投资创业,如新建轻钢结构展示园和生产加工基地乡贤林国敏在尤溪县“大招商招好商”2022年“开门红”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积极作为,助力6亿元项目落地尤溪;成立溪尾社工,广邀乡村能人开展助学等公益性活动。三是强化保障回引留人对已入库回乡支援乡村振兴的人才,在教育、建房、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例如,农村新型住宅小区购房者,其直系亲属有在读本科及以上的学历(全日制)给予每户3000-8000元不等的优惠。 

  三、谱好高效治理“文明曲”。一是典型带动促提升依托农村幸福院、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黄大年、黄文秀、张富清等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秀峤村老知青、乡村振兴指导员黄东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政策、建强支部队伍、谋划发展项目、落实资金,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发动全村大力整治环境树立新风尚。二是文化建设促发展持续加强各村文化设施建设,切实发挥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好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鼓励和扶持农村乡土文化能人。如美丽小广场巫坪广场依托村内依山傍水优势,利用财政奖补资金,发动乡村能人捐资、村民投工,共建村内景观公园扩建埔宁村村部门前广场广场内建有党建宣传栏、广场绿化、休闲圆桌,美丽小广场成为农民群众学习、宣传、交流聚集场所,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三是风转变促质效通过“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倡导仁善孝敬之风,破除陋习的文明新风对提高村民道德修养、促进家庭和睦,进而打造和谐村庄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共有15户评选市级“最美”庭院、19户评选为县级“最美”庭院。莘田村设立全县首个“美丽庭院”积分超市,让小积分兑换出文明新风尚,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四、谱好整治提升“生态曲”。一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集镇主街综合整治,成立乡综合执法工作队,通过入户劝导,全面清扫等方式对占道经营、随意停车、不按规定摆设摊点等进行整顿;依法拆除主街背后鸡舍鸭圈10处,沿街添置垃圾桶60个并硬化路面,推进集镇环境常态化管理二是坚持景观提升。乡级乡村振兴示范线“一道风景线”建设基础上,持续完善沿路沿线风景,湖山村投资5万元,新增省道S308线5处石头景观节点,同步跟进景观节点花化彩化,进一步提升示范线面貌。三是加快中小流域治理。总投资1600万元的华兰溪综合小流域治理项目,涉及溪尾村和秀峤村,主要进行河道堤防护岸、拦河堤坝等建设华兰溪河道治理工程目前完成投资约1311万元,完成秀峤段、半岭溪段、溪尾段河道清淤27827m³、土方开挖59522m³、土方回填27018m³、完成C15埋式砼基础4655㎡、浆砌块石挡墙11558㎡、模板工程3891㎡、C20砼压顶浇筑完成398m³等。 

  五、谱好党建强村“前奏曲”。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水平。定期组织各支部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要求,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伟大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引导全乡各支部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落地见成效的思想基础,汇聚起实现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举办村“两委”干部培训班2次,通过集中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高了各村党支部的“带头人”作用,集中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三是完善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完成11个村乡村振兴服务站建设,有序推进溪尾村农村农业综合服务楼建设,已完成选址、规划设计、用地审批,解决村级组织和乡村振兴服务站办公场所问题。

  文章来源:尤溪县委振兴办 溪尾乡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