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郑湖乡:探索党建引领“345”机制,搭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竞赛“大擂台”

日期:2022-12-09 16:51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郑湖乡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核心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生态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理念,探索推行党建引领“345”机制,在全乡11个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竞赛活动,搭好比武“擂台”,争创环境整洁美丽家园,着力提升乡村“颜值”,让党旗在人居环境整治一线上飘扬,为实现生态宜居保驾护航。 

  一、下发“三张单”,把准“任务关”,吹响村庄美颜集结号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等相关要求,乡党委制定了三张清单,作为开展整治提升竞赛活动的行动指南,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一)工作目标清单围绕全乡党建工作要点和竞赛活动任务,制定了本乡各村参与整治提升竞赛活动的共性任务清单,包含村容村貌、污水治理等8方面21项子任务。同时,指导各村根据整治现状,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制定个性任务清单,11个村共制定了拆除附属房、房前屋后绿化等年度个性任务51项,目前已完成了43项,完成率84%。 

  (二)问题整改清单。由乡工作领导小组派出检查组,通过日常指导和季度督查,以及上级明察暗访、文明创城、群众反映所发现的突出问题,下发问题清单,督促各村抓好整改,并适时组织“回头看”。目前已下发问题清单11张,整改问题28个。 

  (三)“积分”管理清单。制定了竞赛活动“积分”清单,包括季度检查评分、组织测评、加分和扣分等四项,每季度由乡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检查后,对11个村工作情况进行评分,计划年终汇总各村各季度的总得分进行总评,评出档次,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 

  二、依托“四个一”,把牢“基础关”,夯实整治提升压舱石 

  注重在环境整治的组织、队伍和载体建设上下功夫,夯实基础、凝聚合力,为深化全乡各村整治提升竞赛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一)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把握《沙县区村庄清洁规范和要求》目标,推行党委班子成员挂包村制度,指导各村成立了由村级工作小组,并将党员先锋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等成员纳入其中,充实专班队伍力量,建管并重,统筹推进竞赛活动,今年来已召开专题协调会4次,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1个。 

  (二)设立一个村庄清洁日。各村结合活动主题和个性任务,按照便捷可行的原则,每月固定一天作为本村的“村庄清洁日”,动员广大村民,特别是引导党员、志愿者、乡贤等人员积极参与到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共同推进扫地清沟、拆除私搭乱建、卫生宣传等工作。如,上洋村围绕“村庄清洁党员在行动”主题,将“村庄清洁日”与主题党日活动、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三)创立一个智慧网格。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清单制网络化智慧平台建设,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其中。积极对接区智慧管理中心,依托“近邻e家”,在全乡建立起11个三级网格、42个四级网格、71个五级网格的智慧网格格局,探索“村民点单、乡指挥中心派单、微网格长接单”机制,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发挥网格“微力量”。今年以来已妥善处理村民关于环境卫生诉求15件。 

  (四)建立一支生态管护队为解决巡护人员职责交叉、经费短缺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生态综合管护新机制,全面整合护林员、河道专管员、环保网格员等队伍,按照“多长合一,一人一岗、一岗多责”的目标,组建“四化”生态综合管护队伍,在全乡推行“1+7”网格化管理模式,划定生态管护“责任田”,将原有单一巡查变为综合管护,已及时处置道路塌方、水渠堵塞等状况10起,守住生态管护“主阵地”。 

  三、聚焦“五个比”,把好“实效关”,绘就生态家园新画卷 

  在全乡上下围绕“五个比”,推动整治提升竞赛活动提质增效,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汲取“红色力量”,确保活动实效,擦亮生态振兴的底色,让乡村焕发新颜。 

  (一)比村庄清洁。围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要求,督促各村全域化推进扫清楚、清清楚、拆清楚、整清楚、围清楚。按照《沙县农村人居环境导则》要求,在“清沟、扫地、摆整齐“”的基础上再巩固,向“穿衣、戴帽、扮靓丽”的目标看齐,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到美丽宜居村庄转变提升。 

  (二)比规划布局。坚持规划引领,明确村庄布局,落实 “多规合一”要求,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分批次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全乡已完成规划编制3个村,正在编制4个村。 

  (三)比村民主体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突出农民主体地位,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营造活动良好氛围,已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35起。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11个村的主题党日计划和村规民约中,由村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党员和群众实行“门前三包”,自己动手参与,让村民成为村庄清洁行动的倡导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四)比美丽宜居。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把握“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要求,根据创建任务,着力推进“五个美丽”建设,打造乡村建设的美丽示范样板。目前,已完成清廉池等美丽微景观5处、集镇儿童微乐园等美丽小公园2处、美丽庭院5户、区优质稻品种核心区示范区等美丽田园1处,特别是立足“水柿之乡”美誉,与本乡水柿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实施现代果园改造提升项目,正在建设水柿采摘园1处。 

  (五)比机制制度。以徐墩村为示范,在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管模式上下功夫,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试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一网格三平台”模式,将村庄清洁纳入乡村治理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合力,探索环境整治机制建设“金色钥匙”,徐墩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 

  文章来源: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郑湖乡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