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中沙乡:基层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2-04-08 09:30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中沙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好支部“大本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中沙乡选优配强班子,并以党建为抓手,积极培育新型基层带头人举办乡村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2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实施精准培训,进一步增强村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全面锻造一支能够领导基层治理的骨干队伍。同时强化阵地建设完成樟荣村村部新建,完成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阵地作用,不断满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学习型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打造半溪村党建文化广场,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大本营”。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推进党支部“达标创星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加快促进中间状态支部转化升级,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大本营”,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 

  做强产业“助推器”,建好乡村振兴平台。充分发挥近郊优势,发展果蔬茶菌等近郊农业,采用“党支部+公司+基地”、党员牵头创办农民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引领建成制茶、特色养殖等种养基地11个。通过发展规模化产业化、强村带弱村等手段,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下沙村和楼家村把村财增收专项资金36万元投入新绿金公司党建振兴大棚,发展大棚种植蔬菜产业,每年村财增收3.6万元。依托鹤翔春生态农业项目探索“123”党企共建工作机制,将基层党建引领和绿色茶产业发展无缝衔接,实现党建企业融合发展;依托新绿金智能温控蔬菜项目打造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两大基地,助力全乡乡村振兴工作。加大推进产业融合力度,推进特色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以百亩大棚蔬菜、千亩富硒果园、万亩生态茶园、百万袋食用菌基地为主体,大力发展近郊休闲农业、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用好治理“压舱石”,谱画乡村振兴美图。稳定是最大的民生。中沙乡坚持把抓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农村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治理模式。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村级实践所,常态化开放文化站、农村书屋、儿童之家等文化场所,广泛开展送法下乡、送演出下乡等活动,打通群众文化生活“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省级文明乡镇创建成果,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网格监督等创城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整治集镇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问题。大力培育德治土壤,以半溪村为示范,推广创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卫生清洁户”系列文明评选活动,实行“积分制管理”“十户联保”等模式,建立爱心积分超市,激发村民参与治理积极性。 

  文章来源:宁化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