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新桥乡:宜居宜游,这里有“向往的生活”

日期:2022-02-18 11:37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水秀山明翠竹掩映、瓜果飘香、虫鸣鸟叫、鸡犬相闻……在泰宁县新桥乡,随处可见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村落,与青山绿水共同构成一幅幅农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如今,新桥乡正朝着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的方向阔步前进。 

  一、护好青山碧水,勾画暖心家园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如何保卫青山碧水,让群众在宜居中享受生活?新桥乡交出精彩答卷。 

  新桥乡坚持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治理之中,突出治水、致富,2020年来,投入资金1300万元,实施北溪(新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对北溪长达8.36km的河道进行生态保护、修复、景观美化。 

  同时,全力攻坚污水治理与防治,深入开展“一革命五行动”,2021年来,全乡新建成公厕4座,排查整治2座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完善网格监管建设,实行“五定”机制(即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把环境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目前全乡9个村环保网格员共开展巡查5367次,上传事件1431件,与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8次。 

  二、打响文旅品牌,精雕古韵红乡 

  资源是优势、特色是潜力,新桥乡坚持立足资源禀赋,做好特色文章,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2021年国庆期间新桥乡红色岭下·古傩大源”美丽乡村精品线惊艳亮相这条线路以岭下村红色文化培训基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源村为核心,联动新桥乡全乡“美丽资源”,突出古色、红色、绿色文化,结合农、文、旅大元素,将新桥乡的红色故址、历史古迹、美丽乡村、旧民居等自然人文资源“串点、连线、成片”,打响“闽赣边界生态文旅小镇”品牌。 

  目前,以红色古色、绿色特色亮点的休闲农旅观光线路已初步形成规模,包括新桥乡岭下村的一杯米酒老区情展厅游击队员黄炳茂之家家风家训堂、红军食堂;新桥乡大源村的戴氏官厅、严氏宗祠、南溪圣殿、魁星楼;新桥乡水源村的“花海果园”以及“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休闲采摘等一系列农旅阵地和农旅产品,让游客能够在新桥乡享受多样化的农文旅体验。 

  三、推进村民共治,吹起文明新风 

  “可回收丢蓝色,有害垃圾丢红色,厨余垃圾是绿色,其它垃圾用灰色……”这首垃圾分类的顺口溜风靡大街小巷,全国人民都在为保护环境而努力。自新桥乡铺开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以来,大源率先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大源300余名村民齐动手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为了村里的环境卫生,为了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大家都是自发地做好这项工作。”村民老戴说。 

  大源村作为泰宁县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了垃圾分拣房并配置餐厨垃圾生化机,全村共摆放公共分类垃圾桶60个172家庭发放厨余垃圾桶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评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村 

  新桥乡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将闽赣边界乡绘就成一幅“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生态画卷。如今,在新桥乡,一项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幅幅移步皆景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一张张致富奔康的笑脸正灿烂绽放……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新桥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