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胡坊镇:福山福水福满乡村

日期:2022-02-11 15:08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明溪县胡坊镇福西村是明溪唯一一个以“福”字命名的村庄,村子四面环山,清溪似带。福西之名由来已久,据民国《明溪县志》记载“村位于西,开阔向阳,居人有福,故名福西”。胡坊镇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重点打造“耕读传家、诗书传礼”的福西村。 

情系桑梓 回馈家乡 

  福西村秉承“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遵循“耕读传家”、“诗书传礼”的家规家训,以反哺桑梓的心态返乡造血,唤醒福西村沉睡的脉络。外出经商的王桂平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带领村民发展观鸟产业,建设观鸟旅游接待中心1个、观鸟长廊3座、观鸟拍摄点4个和建成鸟友之家1个。因观鸟旅游产业发展突出,他于2019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此外,海外华人捐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等共计20余万元。据了解,福西村计划利用今年春节在外人才返乡之际成立基金会,用于资助村内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 

党建引领 生态福西 

  福西村党支部不断创新环境卫生管理方式方法,突出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通过党员门前包“三清”,划分卫生责任区等方式开展村庄环境常态化整治,并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展党员清洁家园活动27次。全村围绕“整治旧房裸房、整治生活环境、整治农村污水、加强村道硬化、加强村庄绿化”五个重点任务,按照“六清楚、二特色”的建设标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全力打造“小桥流水、古朴雅致”生态村。规划建设集福文化、耕读文化、观鸟文化、生态康养、艺术写生于一体的生态宜居福西“全福游”。 

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 

  福西村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突出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新”产品,现有富硒水稻500亩、油苦竹300亩、烟叶180亩、荷花60亩、黄桃1000株、南瓜600株等,其中,福西村(优质稻)入选2021年度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福西村以现有特色条件为亮点,不断引进优质企业主体,拓宽全村发展渠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文章来源:明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