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泰宁县下渠村:绿色赋能,乡村踏上康庄道

日期:2021-10-22 11:05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初秋的下渠镇下渠村,但见月季怒放绣球含绿,杉阳明韵村居明媚宁静;稻禾扬穗,村民忙着赶花,笑容里饱含丰收喜悦,好一幅“田园下渠”乡愁画卷。昔日“贫困村”,如今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于“吃螃蟹”,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短短几年民富村强,踏上康庄道。
下渠村鸟瞰图

  发展光伏产业 

  数年前,下渠村还是个村财“空壳村”,甚至为了硬化主干道村集体负债10多万元。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均陷入停滞,日常工作难以开展。2014年,该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50人。 

  2014年,省委宣传部下派陈海涛到下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陈书记了解到西北地区有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成功经验,同时泰宁有鼓励光伏发电产业的优惠政策,于是他通过向上争取与村级自筹的形式整合资金65万元带领下渠村发展了94.6千瓦光伏发电产业,下渠村成泰宁第一个“光伏村”。 

  陈海涛书记任职期满后,村支书黄以辉接过接力棒继续干。2018年,他带领村民发展第二期84.7千瓦光伏发电产业。目前,下渠村光伏发电项目为村财增收27万余元,12户入股贫困户获得每年分红3000元。 

  巩固传统农业产业发展绿色新产业 

  烟叶、制种、水稻种植等是村里的“老项目”,镇村定期聘请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服务,推广种植面积目前全村种植烟叶600多亩、制种500亩。村民江东平曾因父母相继生病、家中无劳力还要负担高额医疗费用,成为村里贫困户。如今,他种烟16亩、制种近8亩种植紫薯6亩,年收入近20万元,不但脱了贫,还成了致富小能手,日子过得幸福充实。 

  种植紫薯是村里迈出“绿色赋能”的第二步。村民刘祖昌在外经商多年,10年前返乡再创业,利用山泉水和紫薯,酿制紫薯养生酒,并获得了国家专利,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福州等地。在村里的引导下,2015年他成立了泰紫茅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酒厂+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村民开垦山地,既为酒厂提供新鲜天然的原料,又帮村民增收致富。合作社免费提供精选紫薯苗给村民种植,并在资金补助、保护价收购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这几年来,40余户农户种植紫薯500多亩,年户均实现增收2000多元。 

  土地反哺、店面租赁、林产分红……2018年,下渠村实现整村脱贫,摘下了贫困帽。2020年,村财收入22.3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9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1.68万元。 

下渠村农田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在“富村”的同时,大力“美村”下渠村争取到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70万元,按照本县“杉阳明韵”的建筑风格实施房屋立面改造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美化居住环境村支书黄以辉带头拆了自家房顶,在平台中间破开口子,吊上机器施工作业。看到改造后的房屋不仅美观,还解决了原先顶楼漏水、闷热等问题,群众的质疑声逐渐减小两个多月后,沿街60多户村民完成了房屋立面改造,为村庄“美颜”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近年来,下渠村先后投入900万余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乡镇中率先实施街道“白改黑”及管线下地在下渠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中,投入资金104余万元,修建2000平方米的河滨公园,打造亲水景观带,让老百姓近距离享受蓝天、绿地和清水。今年以来,投资2850余万元的金溪大渠溪支流下渠段河道治理工程、下渠村法治公园建设提升项目先后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将进一步绿化、美化集镇景观,打造宜居家园。 

下渠村美丽风光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下渠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