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域扶贫领域审计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期:2020-11-04 08:13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 | | |

  三明市审计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注重扶贫审计与其他审计结合,开展全域扶贫领域审计,成效显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交一份合格的审计答卷。截至目前,该局出具相关审计报告13份,涉及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及乡村振兴资金9.69亿元、1030个项目,审计发现122个问题,涉及金额8826.58万元,已整改5660.08万元,促进政策落实、完善规章制度5项。有关部门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6人,移送或建议相关部门追责问责事项2项,移送县纪委问题线索6条。向市委市政府递交扶贫审计有关工作情况呈阅件,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是将扶贫审计与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策跟踪审计等相结合,拓展扶贫领域审计的广度深度。

  二是将扶贫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揭示精准帮扶试点资金使用率低、补助资金沉淀较大等问题,促进整改完善。

  三是将扶贫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将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作为重要的审计内容,加大对扶贫政策与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揭示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职责。

  四是将扶贫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审计、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苏区老区政策跟踪审计调查,对12个县(市、区)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最后一公里”开展专项督查,揭示制度机制与执行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助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