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小康“夹心层”脱贫致富步伐

日期:2020-10-12 16:55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三明市探索创新农村相对贫困家庭“239”精准帮扶工作机制

对于清流县温郊乡桐坑村10岁孩子黄子凌来说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姐姐还未成年,奶奶户口落在外县,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黄子凌一家遇到的困难,牵动着党委、政府的心:县、乡扶贫部门摸底时将黄子凌和姐姐识别为相对贫困户,通过多次协调将奶奶户口迁到黄子凌户上,一家人每月可领取低保金1040元,奶奶还有城乡居民养老金,姐弟俩拿到去年教育助学金3600元,生活迎来了新转机。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去年以来,三明市坚持“超前探索、重点突破、地方为主、先行先试”原则,围绕农村低收入家庭、高支出型家庭,以清流、建宁、泰宁、将乐等4个县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相对贫困家庭精准帮扶,着力解决农村相对困难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加快小康“夹心层”脱贫致富步伐探索形成了农村相对贫困家庭“239”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即“两类困难家庭认定、三步识别程序、九种帮扶措施”。

今年7月,这一机制在全市推广,目前像黄子凌这样受益的困难群众有943户、2640人。

明确认定标准,突出“两类人群”

实施农村相对贫困家庭“239”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前提是要精准识别帮扶对象。

三明市将农村低收入型和农村支出型困难家庭识别为农村相对贫困家庭,即除2016年初“回头看”后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外,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地低保标准1.3倍的农村家庭;其次是家庭成员中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导致家庭支出较大,且扣除重大支出后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农村家庭。

规范识别程序,突出“三步审核”

摸清了帮扶对象,要规范识别程序。

泰宁县朱口镇寨色村村民冯作秦,妻子智力二级残疾,孩子在读初中,生活困难。

得知帮扶政策后,冯作秦向村委会递交了书面申请。经过村委会、乡镇(街道)、县级扶贫办审核并公告后,冯作秦被确认为农村相对贫困人口。

2019年11月,经过申请、审核和公示“三步工作法”,冯作秦一家被纳入相对贫困户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识别农村相对贫困户943户2640人,正在比对识别6000余人。

落实分类帮扶,突出“九种举措”

缺什么,补什么。在精准识别基础上,三明市由扶贫办实施综合管理,各相关部门立足部门职能,大力实施就业、产业、金融等九种帮扶举措。

去年,将乐县白莲镇大里村相对贫困户温文亮,获得产业发展资金补助3000元,通过种植水稻、花生等农作物,实现增收4000元。同时,扶贫干部帮助介绍温文亮就近到水泥厂、碾米厂打零工,年增加收入2万元。目前,温文亮一家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人均年收入达7500元。

温文亮只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三明市对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农家乐”、林下经济等项目的农村相对贫困家庭,提供产业发展资金补助,对有就业意愿的相对贫困家庭劳动力,每年至少推送2次以上适合就业的岗位信息,并通过实施家门口扶贫就业工程,常态化组织公益性岗位开发,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相对贫困劳动力实现全面就业。

织密教育、医疗、住房安全保障网,补齐“三保障”短板弱项。

在三明,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相对困难家庭,可以享受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政策。普通高中教育阶段,按每年不高于1600元学杂费、3000元国家助学金予以资助。

“有了这笔医疗补助金,家里负担轻多了。”去年,将乐县光明镇光明村余秀英通过医疗补助,拿到了10723元医疗补助金,有效缓解了医疗负担重问题。

在医疗帮扶上,三明市针对相对贫困人口患病住院群众,实施第三次精准补助后再对自费医疗费用按50%给予补助政策,最高补助不超3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三明市采用结对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措施,助推形成帮扶合力。

三明市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村相对贫困家庭“点对点”“一对一”“多对一”等多形式的结对帮扶模式,每户相对贫困户派1名干部结对帮扶。

在综合保障上,对无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对象,进一步强化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地对符合条件的农村相对贫困人口由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开展农村相对贫困家庭精准帮扶需要资金保障。三明市加大统筹力度,实行专项管理,中央财政、省财政下达三明扶贫改革试验区的资金,拿出50%用于农村相对贫困家庭精准帮扶2020年,全市已安排相对贫困家庭帮扶资金2100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使用专项帮扶资金600多万元,带动发展产业588户、落实医疗救助274人次、进行教育资助248人次、兑现住房安全保障政策12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