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产业,清流石下村走出独具特色振兴路

日期:2020-09-30 11:25 来源: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 | | |
 千亩桂花,万亩茶叶
  冷泉叮咚,鱼儿欢畅
       清流县林畲镇石下村通过产业带动,让资源变“资产”,家园变“花园”,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

 9月23日下午14时,从澳洲鳕鱼现代产业园下班的罗根发回到家,与朋友聊了会天,然后就去饲养他的几十只鸡鸭。

 “现在村里的鳕鱼厂上班,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妻子在另一家花卉公司上班,每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工资,我们两夫妻下班后,还有空余时间在家种些田养些鸡鸭。”罗根发是石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在家务农打零工,一年收入只能维持一家老小五六人的简单开支。

 如今,家门口就业,让两夫妻端上了“铁饭碗”,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这得益于石下村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百姓致富。石下村鲜切花、苗木、茶叶、烤烟种植及冷泉养殖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先后引进入驻苏福茶业、闽晖花卉、怡达兰花园、龙泉渔庄、澳洲鳕鱼现代产业园等农业观光型企业10余家。

  依托于此,石下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包括罗根发在内的5户贫困户,通过家门口企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石下村通过党建引领、龙头示范、村企协作,辐射带动石下村产业的发展,以苗木花卉、冷泉养鱼、千亩桂花园、万亩生态茶叶等资源为基础,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苏区花园、康养胜地”。 2017年12月,清流林畲桂花小镇入列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位于石下村的中华桂花园作为核心区,占地600多亩,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模最大、桂花文化最为丰富的桂花专业博览园,全园6万多棵桂花,目前全世界登记在册的桂花品种有160多种,桂花园内就有138种,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桂花树有7棵。

 把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作为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当地尤其注重挖掘桂花产业发展。 “从去年10月我们闭馆改造以来,共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景区的建设提升,增加了游客中心、康养度假屋、古戏台、桂花文化广场等的建设,为下一步的重装开放打好基础。”园主郑战友说,希望通过这次的提升,吸引更多的人到桂园游玩欣赏。 “桂花园的游客效应,带动我们村在乡村旅游民宿和农家乐方面的发展,近年全村共新开了8家。”石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俞胜根说道。

 此外,石下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统一沿街农房立面风格,实现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排放,庭院环境卫生干净整齐。同时,强化村容日常卫生保洁,引导村民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聘请3名保洁员,形成“每日一清扫、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比”保洁工作机制。

 “村里不再是以前的尘土飞扬,到处都是干净宽敞的路,每天一出家门,往左走去公园广场,往右走去听泉湖,都不愁没地方去了。”今年86岁的老党员邱火招说”。

  2019年,石下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1万多元,自有村财收入突破20万元。产业兴旺,奏响乡村振兴的“交响曲”,石下村实现由贫困空壳村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华丽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