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2018年1-5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及分析

日期:2018-06-11 09:44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 | | |

  一、 事故指标情况

  1-5月份,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66起(道路交通54起、建筑施工7起、建材1起、农业机械1起、非煤矿山1起、煤矿1起、工商贸及其他1起)与上年同期事故起数相比下降9.6% (去年同期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73起,,其中非煤矿山1起、化工1起、建筑施工1起、冶金机械1起、道路交通64起、其他商贸2起、建材1起、其他行业2起);死亡 40人(非煤矿山1人、建筑施工8人、建材1人、农业机械2人、煤矿1人、道路交通26人、工商贸及其他1人)与上年同期死亡人数相比下降2.5%(去年同期死亡41人,其中非煤矿山1人、化工2人、建筑施工1人、冶金机械1人、道路交通31人、其他商贸2人、建材1人、其他行业2人)。

  4-5月,在事故总量方面,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1起(其中非亡人事故18起),与去年同期上升46.4%,死亡25人,比去年同期上升25%;其中5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9起,环比下降13.6%,死亡人数9人,环比上升12.5%。在事故增量方面,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比去年增加6起,同比上升23.7%。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指标全面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日趋平稳。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虽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各类亡人事故不断发生。特别是4-5月份各类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有反弹趋势,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和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高发,建材、煤矿和农业机械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开始冒头。其中明溪县“4.6”事故和梅列区“4.16”事故在全市造成较大影响。

  主要原因是:一是部分建筑施工工地为追求施工进度,超能力、超强度、超负荷作业施工,安全生产条件难于有效保障;二是大量新员工陆续上岗,岗前培训教育不到位,导致无证作业、违规违章误操作可能性增大;三是经济不断向好,人流、车流、物流密集,三明开始进入雨季,各类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交织叠加,道路交通事故频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